投標法拍屋必知的5點注意事項!!(四)

 

(2)有點交的物件


法拍屋核發「權利移轉證明書」後,除辦理過戶取得所有權外,同時,得標人得向法院申請點交,請法院依照法拍公告所載進行後續點交作業,以取得房屋真正的「使用權」書記官會先排定時間點交,點交當天拍定人、拍定人找的鎖匠及法院通知當地派出所的警察,會一同到現場點交。


拍定後屋內有人居住或占用,在點交前,會先讓拍定人與屋內的人自己協議搬遷日期、搬遷費,若協議日期到了還沒搬走法院才會介入強制點交。一般「點交」的物件,只要原屋主願意配合搬遷,流程就會簡易許多,時程也會加快。


假設今天拍定人發現屋內的人走了,但家具、遺留物還在,即便有點交,拍定人也必須保管不能亂丟。建議拍定人拍照並造冊一式兩份,一份給法院、一份自留,法院會發函給債務人要求限期搬走,若還是沒搬,拍定人便可申請動產拍賣,最快速省時的方法就是拍定人自己把遺留物買下,便有權可以隨意處置。


最後,當原屋主搬離,房屋換上新鎖,就是完成點交啦~

總結:

法拍屋通常會低於市價,但風險也很高,選擇有點交、拍定後抵押權塗銷的物件,才不會遇到被霸占房屋的情形,而且投標時不能看屋內,旁敲側擊打聽屋況是必須,在開標前還得綜合評估考量保證金、尾款、隱形成本等資金等,才有機會撿到便宜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