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法拍屋必知的5點注意事項!!(三)

 

五、點交取得真正的使用權


得標後,得標人在7天內繳清尾款後,法院就會核發「權利移轉證明書」,記得趕緊到地政事務所辦理過戶登記,取得不動產所有權狀,若有申請銀行代墊款的得標人,銀行則同時會在這個階段設定房屋的抵押權,並將原代墊款(約6~7%)轉為利率較低的一般房貸。


不論有無點交,雙方協議後都建議要立搬遷同意書較有保障,同意書內容主要包括搬遷期限、支付金額以及相關但書(當月水電費是否結清),建議選擇物件時,挑選有「點交」及「拍定後抵押權塗銷」的物件較有保障。


*「拍定後抵押權塗銷」遭查封物件確定拍出後,就不再是抵押物件,一般多數法拍屋都會註記此項目,若未標明,就要提高警覺詢問物件的狀況,免得拍定後物件有狀況。


以下2點狀況對買方權益影響雖然很大,但都會公布在法拍公告中,只要特別注意就行。


(1)不點交的物件


通常是因為屋內還有租客或第三人,占用原因不明,但因為無法請公權力強制執行,點交就得靠自己,順利的情況下,就是準備一筆搬遷費花錢消災,不順利的話,對方獅子大開口或房子拿不回,則須要透過起訴的法律途徑,取得房屋真正的使用權,而上訴所需要的費用及時間成本,皆是在進場投標前應該考慮的事項,相對有點交物件麻煩,所以不建議新手找不點交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