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法拍屋必知的5點注意事項!!(二)

 

二、看準時機進場投標


在每一次拍賣中,法拍屋若因無人投標而流標,第一次流標下一次拍賣八折、第二次流標下一次拍賣六四折、第三次流標下一次拍賣五一折,可以在任何一次拍賣時機點進場投標。


三、 請專業人士協助


法拍屋的眉角還蠻多的,除了保證金、尾款、相關雜支等費用,最好請有法拍經驗的人或有法律背景的人在旁協助,尋求信譽好的代標業者也是一種好方法。


許多法拍的物件,屋況通常較不佳,要準備一筆房屋整理費,若為不點交物件,可能會有人占用、有租客等情形,還要溝通搬遷費。


若找代標公司,代標業者會協助點交,服務費為拍定價的3~6%


四、做好資金規劃


想在法拍市場撿便宜,資金規劃是買法拍屋前的重要工作之一,事先周詳的規劃才能讓資金做最有效的運用,法拍屋投標的保證金是否備妥?
投標時須先繳底價20~30%保證金,保證金支票需要與投標單一起準備好投入票匭當中,才算完成投標。


得標後7天內一次付清尾款。


標定後須於7天內繳清尾款,若屆時尾款繳不出,保證金也會被沒收,如果資金不足的民眾,應盡早與銀行接洽申請代墊尾款,因為不是每家銀行都有承作,對銀行來說,法拍屋在權利移轉證明書核發之前,得標人是沒有產權的,屬於一種無擔保的借貸,風險較高,且評估作業較複雜,所以不一定每間銀行都願意承做,在進場投標前應該先找到願意做代墊款的銀行進行預審,確保得標後能順利付清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