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讓生活不再拖延!《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教會我的10件事(上)

你會常常覺得每天列下行動清單
但總是一天過去後,卻發現沒有一件事情是真正完成的嗎?
或是明明做好時間分配
往往因為不斷地被意外打斷進而拖延導致自己壓力過大嗎?

跟Connie一起閱讀《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這本書
相信會讓你也跟著我一起學會如何克服上面提到的種種問題!!!

(圖片擷取自博客來網站)
新的一年開始,不免俗地我們總是會積極地設下年度目標清單
但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往往我們年初設下的目標
到了年底驗證這些目標的達成率其實並不高?!
甚至今年的目標就是去年的目標
更嚴重者延續成明年的目標呢?

其實Connie跟你也有一樣的問題
嘗試過九宮格的目標設定法則
也曾試著設定日目標、月目標
但結果卻不如人意.......
在看完了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這本書後
才驚覺,原來我目標設定的方法最根本的問題急需去改變!!!!
接下來Connie要跟你分享閱讀完,《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教會我的10件事

1.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們常常看到朋友完成了某一目標時,
也會想要跟著做同樣的事情
好像當我們也完成的時候,是一種很大的成就
但孰不知,其實這些目標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實質上的意義
只是為了做而做,但並不知道當中真正的價值在哪!?
比如說:一年要讀50本書
但讀了這50本書,真正想要獲得的價值是什麼?
我們並不知道,只是覺得好像讀了50本書很重要,但重要的原因在哪卻茫然不知...

找到自己內心真正的目標
千萬別把想要搞錯成需要
讓自己落入誤以為的目標掙扎當中
我們要學會的是搞清楚自己真正要的,跳出這個掙扎之中
因為所謂的「時間管理」並非是強迫自己去做一件原本不會做的事

透過書中教我們的「反直覺目標法」不斷練習反問自己:我想要什麼?
不斷地追問:因為我想要....因為我想要....因為我想要....
挖掘出目標最終的價值跟意義為何
學會不刻意去設立看似很美好的目標計畫
才不會讓自己常常陷入「不知為何而做,做不到又備感壓力」的狀態

2.設定階段性目標,透過執行-發掘問題-修正問題,再執行
運用反覆的步驟來逐步實現每個階段性的成果
我們要時常告訴自己
每次階段性的計畫都要是符合當下狀況及實際需求而設定
而這項計畫是最能解決當下問題的計畫
同時讓自己保有彈性的調整
儘管計畫被打斷,也能有不同的作法達成既有的規劃
進一步再將新的目標融入現在的人生當中
這裡要告訴大家的重點是
我們要學著先解決問題,再來設定新計畫
「不完美計畫法」來完成以下步驟:
A.我現在的目標遇到那些阻礙?
B.我需要做的改變是什麼?
C.挑出其中一個問題並做好解決這個問題的計畫
D.先解決這個問題,再想下一步的計畫

3.學會專注在下一個成果
每次目標我們常常會設定的太大、太美好
卻沒有思考如何達成這項目標的每個步驟為何?
所以我們要試著回推這項成果的每個小成果是什麼
而這些小成果是短期可達成、可掌控的
因為當我們一步步達成這些小成果時
才有足夠的信心跟動力前往下一個目標
也才不會讓自己看著遠大的目標望塵莫及而被拖延症纏上身
同時,我們也要記得建立多個行動方案讓自己的計畫具有彈性
作者分享的「目標現實化表單」
(擷取自《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P.50)


運用上圖分享的「目標現實化表單」
將心中單純的想法設計願景與成果
便可以讓自己更有方向去做每件事情!

下一篇:讓生活不再拖延!《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教會我的10件事(中)

Connie將會繼續分享閱讀後學到的收穫

如果你想要達成更多目標,但還不懂該怎麼管理自己的心態

更不知道人生努力的方向是什麼的話

趕快點擊下圖了解更多



期許現在的你跟著Connie一起學習擁有有錢人的腦袋

💰超強理財攻心術(點選下列連結了解更多)

https://easyrich.com.tw/events/richjamieclass?aff=FSeg5

推薦碼輸入: FSeg5

課程報名可以折抵300元喔~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購書連結:https://adcenter.conn.tw/2nNCQ

💖如果你也喜歡康妮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多多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們唷💕

💗喜歡康妮的文章請在部落格內搜尋"Con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