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不可小看習慣的力量

   追求財富自由中,有許多自我成長的議題,生活中所做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由習慣造成,在這本書 《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 中,作者Charles Duhigg提供許多故事來論述習慣到底如何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原文書的書名是The power of habit,其實重點就是習慣的力量如何影響一個人。

  




        這本書中融合了數百篇的學術報告及訪談,範圍涵蓋從個人、企業到社會,說明了習慣無所不在,而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斯說過:「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習慣的總和」看完這本書,黛小姐才知道原來習慣是這麼的根深地故地帶領這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知道習慣對生活的重要性後,我們開始來思考生活中到底有什麼好習慣跟壞習慣呢?

「習慣是可以改變的」是這本書一直強調的,只要找出其中的原因,我們都有機會跟不好的習慣說再見。



    深刻記得書中的一個案例,就是一名女性從一開始為什麼起心動念開始踏進賭場、從賭一小把到最後的輸了一大把筆錢,中途這個女性也曾經想要割除一切的關聯,重回原本的生活,然而,在習慣的記憶體呼喊下,又再次陷入這樣的惡性輪迴,到最後甚至傾家蕩產。其中,其實作者強調這名女性在敘述的過程中其實多次表達自己是知道怎麼玩的,在賭博的過程中也數度成為賭場中的贏家,究竟是為什麼在割捨一切搬到遠離賭場後,仍再次往下陷呢?



    因為每一個習慣都是一個迴圈,從『提示』產生『慣性行為』,最後得到『獎勵』(如下圖),這樣的迴路每經歷一次就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深刻一次,進而形成一種習慣。

當你感受到這個習慣帶給你的獎勵越大、越開心,下一次接受到提示的時候就會產生行為自動化的結果,也就是你根本不需要選擇,你的習慣就會自然帶領著你。


    


    

破除壞習慣首先要先了解原因,嘗試到底帶給你的『獎勵行為』到底是什麼?,同樣這個過程需要努力及花費一些時間,當你找到真正的自己的習慣迴路,就可以從中去改變,刻意練習直到形成另外一個你真正想要的習慣

這一定沒這麼簡單,但堅持下去,相信你也可以。


    黛小姐建議你可以從小習慣開始琢磨,然後在生活中發現更多自己的慣性,累積好的習慣,讓自己的自律幫助你通往更自由的路上,一起加油!









💟💟希望你喜觀黛小姐的分享文,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幫我按喜歡👍👍,分享給你的朋友喔!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未來黛小姐也將分享更多好文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