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知識,你錯過什麼?

   回想起來,我們的一生中,除了在正規的課堂中上課之外,出社會之後才發現原來很多問題都是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沒有遇過的,一定也有經驗較多的學長、學姊跟你說,工作之後要學習的更多,而且還是以前學校課本找不到答案的?

     

    其實,黛小姐也曾思考過這個問題,以前在學時期念的書,專業科目、共同科目,好說歹說每一本都不薄阿! 為什麼念得這麼多書,卻感覺真正使用上的少之又少? 更不用說,很多科目應付考試之後根本就還回去老師的腦袋裡了。



    你是否也曾經對這個問題感到好奇呢?

    

    其實,學習是有方法的,也是一門大家很想深入探索的科學。最近,黛小姐閱讀了許多書籍,聽了一些音頻,也從中對學習有些心得,接下來分享給你。



1.建立儀式感


    我想這個感覺像是讓自己準備好要進入學習模式前的熱身,你可以利用一點小物來增加儀式感,像是一杯熱飲、準備自己喜歡的小文具、聽爵士樂等,讓自己的心理在開始學習之前有準備的時間,當然這種儀式感不適合太複雜,否則你會因為要創造儀式感反而浪費了許多時間。



2.安靜的環境並非首選


    不知道你是否有過經驗,就是過去求學時期,常常喜歡跟同學一起到咖啡廳、速食店等唸書,其實當時我也想過圖書館是不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很安靜,所以可以比較專心。但是其實有些研究透過測試顯示出,如果在考試的時候,所處的環境跟你接收資訊時的環境相似,會更有成效,而安靜環境的測試組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

    不過,我想這項還是很看個人喜好,我記得我有同學每次唸書時都要聽流行樂,而我則是喜歡沒有歌詞的音樂,其實找到自己真正適合的方式才是比較重要的,如果你還沒有找到,其實可以多嘗試,透過嘗試會摸索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



3.輸出才是輸入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試想你大量閱讀或是接收許多資訊後,真正吸收的有多少?

    在學校我們常常面臨考試,雖然這真的是每個學生的惡夢,但是其實真正可以表達或是經過測試寫出來的,才代表真正有學習到了。「寫作」、「心得」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透過文字的方式表達的時候,你才會發現當你看完一本書,真的要寫心得,還是需要在腦袋中經過邏輯思考才能歸納出重點;另外一個例子是,你可以觀察老師在課堂上為什麼可以這麼流利的表達出課本中的資訊,其實當老師每教一堂課,都是在強化自己學習的過程。

    所以很鼓勵大家,在看完一本書或是上完一堂課時,可以隨手寫下自己的心得,你會發現自己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或者對某個重點印象更深刻了,相信也會替你的學習帶來幫助。





以上三點就是目前黛小姐整理出來對我自己很有幫助的學習方法,希望透過分享也能幫助到你,不妨就從現在開始執行吧!







💟💟希望你喜觀黛小姐的分享文,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也歡迎幫我按喜歡👍👍,分享給你的朋友喔!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你的看法,未來黛小姐也將分享更多好文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