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夫妻必知的共同理財3步驟!(上)

 

1. 坐下來溝通彼此的財務觀念

 

許多夫妻用錢觀念不同,該如何理財?

 

婚姻實際上就是兩人的合夥企業,因此雙方必須在各方面,例如身心靈、價值觀、雙方家庭狀況、財務觀念上都要有高度共識,否則就算結婚,婚姻恐怕也難以維持長久。


當兩個人在結婚時,並不一定代表錢財的處理觀念是一致的。

婚後也許各自保有隱私與財務部份獨立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彼此對錢財處理的態度差異太大、不能有所共識的話,先不論各自理財或共同帳戶,首要前提是要有共識。共同生活裡,彼此價值觀不同,若沒先達成共識容易起爭執,造成家庭理財的阻力。

建議在婚後找個時間坐下來討論彼此的財務狀況。

 

是否有負債,如何償還?

孝親費、共同的花費(房租、水電費等)如何共同負擔?

誰來管帳?還是兩個人的錢交給其中一個人管理?

即使是交由一個人做管理,另外一半也應該知道狀況。

 

有了共識之後,如何兼顧個人自由與家庭共同承擔?

建議將自用必須與家用分開,因為有時候有些支出不見得跟家用有關,各自有空間可以自由運用金錢,但決定重大事項時,彼此也可以充分溝通。

如果老婆(持家的人)的生活費用沒有獨立出來,尤其勢單薪家庭,在事後檢視時常常會出現家用帳戶的金額和另一半的預期不同的狀況,這時就容易引發紛爭。

提早將彼此想法告知另一半,相信可以減少很多婚後的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