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買中古屋必知的6個注意事項!!(上)

 買房子是人生大事,所以買房前,盡量多看幾間,觀察區域行情和實價登錄的差異,留意房屋總價是否包含車位,車位是平面還是機械,以此來評估價格是否合理。


除了外觀、採光風向、管線水電…等等,還有許多小細節都需要檢查,以下列了幾點供大家參考參考。


一、檢查物件及資料


仔細審視房屋的相關資料,例如主建物、公設、車位的坪數、管理費等,也可以攜帶一些小工具方便檢查,例如手機拍照(取得同意後)、筆敲地磚聽是否與地板貼合、水瓶是否會往固定方向滾動。


二、環境安全性


門口及社區是否設有監視器,夜歸是否安全,觀察逃生動線是否暢通。

注意自家陽台、窗台、落地窗和隔壁棟的距離是否太近,太近不僅影響採光、通風、容易被窺探隱私外,還要留意小偷是否可以踏足爬進家中。


三、管路檢查


檢查管線是否老舊,配電箱是新式還是舊式,電線新舊、有沒有焦痕、浴室及廚房的水龍頭水量大不大、排水孔是否正常?


必要的話,買下房子後可以請水電來檢查,尤其十年以上的老屋,水電管線很容易發生問題,普通的水管生鏽、卡污垢,嚴重的水管漏水、糞管卡住、電路不足、跳電等都有可能。


尤其公寓二樓的房子要特別注意排水問題,如果水管不通,很有可能在二樓回堵,造成二樓淹水,假如都沒發現,事後處理都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