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買中古屋必知的6個注意事項!!(中)

 

四、牆面檢查


中古屋多多少少都有滲漏水與壁癌問題,只是嚴重程度不同,別被屋內新粉刷的亮麗牆面給騙了,有不少房屋,只是用木板、裝潢等手法遮起來,沒有好好處理。


買中古屋遇到瑕疵(漏水、壁癌),由誰負責修繕?


通常在驗屋、交屋前都會仔細檢查到底有沒有漏水的問題,如果有的話,當下也會要求前一手屋主解決漏水問題,或是可以把漏水問題納入議價中,要求對方降價,做為砍價武器。


但就怕交屋前都沒有發現漏水,屋主隱瞞漏水問題,而仲介也沒有察覺,在入住後才發現漏水嚴重,事後需要大筆資金重新整修,這時責任就比較難界定,但買方可以舉證漏水問題早已存在,並非事後人為因素才導致漏水的話,只要在交屋五年內發現漏水,可以將漏水問題追究至前一手屋主身上,要求賠償或是修復到完好無缺的狀態。


假如賣方知道屋內漏水,契約上也特別註明不負責漏水,買方事後才抱怨漏水問題,也不得要求賣方賠償。所以在買賣雙方簽契約時,一定要仔細看房屋漏水時的責任歸屬。注意是否有加入漏水相關附帶條件。


五、周遭環境


(1)觀察建築隔音是否良好。

(2)周遭是否有工廠影響空氣品質或噪音。

(3)是否有西曬問題。

(4)採光、通風好不好。

(5)下雨時雨不會潑進室內。

(6)鄰居素質如何。


像公寓有管理員的話,記得留意管理員是否輕易放人進入大樓,也可以向其他住戶詢問,管理委員會是否固定開會,資料是否屬實,是否常舉辦活動,是否發生過財務糾紛,特別是管理費的運用狀況,若屋齡太高,管委費盈餘不高,之後公區設施需要維修時,就會由各戶分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