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族挑選預售屋必看的5點注意事項!!(三)

 

四、格局


(1)戶梯比、單層格局配置


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戶梯比」與「單層格局配置」。

「戶梯比」就是幾戶共用一部電梯,假如有一個預售屋16層樓,總共100戶共用2部電梯,戶梯比就是50:1,數字越大等電梯的時間可能就會越久。預售屋房型主要有兩房一廳與三房一廳,4戶是兩房、2戶是三房,這個資訊就是「單層格局配置」。

三房一廳的格局較少,因此在該預售屋建案就會以三房為比較稀有的物件,如果你的需求剛好是三房一廳時,該建案就會很適合你。原因是未來如果真的要轉手時,三房一廳是比較稀有的,買方的比較機會就不會很多。


(2)總坪數、室內坪數、公設比


總坪數關係到的是總價、室內坪數關係到的是居住空間、公設比關係到的是有無多餘的空間被浪費。到底公設比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要先知道公設包含什麼:


「公設比」包含大廳、各層梯廳、走道、地下室、水電設備空間、消防空間,不單單只有健身房、交誼廳、游泳池...而已。


可以把「公設比」拆成兩個部分來看,「必要空間」與「娛樂空間」就怕娛樂空間往後住戶不想花錢維持,最後變成一個廢棄空間,所以在娛樂空間的公設上大家要思考一下未來維持的成本,不要花了很多錢最後買到廢棄空間。


一般來說,建商所計算的房屋坪數,通常包括室內、陽台及公共設施面積,在購買房屋前,大家一定要考慮公共設施及陽台所佔坪數的比例。


在契約內「公設比及項目」、「私有面積及項目」應條列清楚,才不會在交屋後,因認知差距,與建商大興訴訟。


(3 )房屋格局、朝向


看預售屋最重要的就是格局圖、朝向與樓層,這也是挑選你要“哪一間”重要的評估項目。看格局格局除了房型,還需要觀察動線是否順暢,以及傳統的風水禁忌。


另外格局圖上最重要的就是空間,必須要詳細的知道每個格局的長寬,客廳大小、房間大小、走道大小、陽台大小、廚房大小..等,避免搬家後才發現原來的床或衣櫃放不下。


*預售屋因為看不到實際坪數,若未來成屋後坪數有落差,規定其不足部分賣方均應全部找補;其超過部分,買方最多找補不超過百分之二,且誤差百分之三者,買方得解除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