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投資房產的4種類型及建築種類快速了解!!(上)

 

一、房產的四種類型


房產可以分成四種類型:「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法拍屋」。


(1) 預售屋:建商預先販賣


預售屋簡單來說就是提前販賣,在建商準備建造房子或建到一定程度就拿出來賣,許多新手買房都會從「預售屋」入手,不過也有不少人仍對買預售屋抱持疑慮,其中的原因不外乎無法掌控施工品質、工期不定、只能憑樣品屋及設計圖,想像未來房子格局,害怕房子完工後,會與想像有所落差,所以挑選好建商也很重要,建議先打聽建商風評和產品口碑,並且買賣契約必須明列開工、完工、交屋日期,以及各項費用的繳納時間,建材廠牌、規格和等級,也須列在契約上,以免日後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2)新成屋:建商剛蓋好的新房


新屋發生漏水、漏電、結構損壞、壁面髒污、地坪隆起等問題的機率,比中古屋低很多,且新屋不會有裝潢、家具等障礙物,更能讓買方快速了解屋子的施工品質。另外,常造成中古屋買賣糾紛的凶宅問題,也不太可能在新屋身上發生。

新成屋必須符合較新法規的要求,在設計房屋時耐震係數較中古屋可能更高、消防設備要求更嚴格、動線規劃也更便利。



(3)中古屋:一般人買的房子要賣


中古屋仍有兩種認定型式,即使是新建造完成的房屋,只要轉手買賣過也算是中古屋,或興建完工已領取使用執照超過三年以上之房屋,稱為中古屋。所以中古屋不一定是舊房屋,新完工的房屋也有可能是中古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