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挑選好房仲---買房賣房挑選房仲的4個眉角

對許多人來說,買屋、換屋一輩子就那麼幾回,如果有幸遇到優良且合法的房仲業者,
不僅交易安全有保障,與房價、裝潢、屋況有關的各種疑難雜症都可以經由
優良仲介的協助而獲得圓滿結果,所以要留意的細節千萬不能馬虎!
許多人也都會看屋時,不知要如何和仲介互動、仲介的話術要如何聽懂呢?
那我們又要怎麼挑選好房仲呢??
今天就要和大家分享,4個眉角教你如何挑選好房仲!

眉角1:選擇有保障的房仲業者
    
    房仲業者經營型態可分「直營」與「加盟」體系,前者不論在資金、人力
    配置上都比後者具規模,委託買屋與賣屋責任皆由總公司負責,對消費者較有保障。

眉角2:仲介服務費也有行情價
    
    買屋或賣屋的仲介服務費收取標準,依法規定不可超過房屋成交總價的 6% ,
    常見的收費方式與標準是「買1賣4」(買方支付1%、賣方支付4%服務費)、
    「買2賣4」(買方支付2%、賣方支付4%服務費)。但,不是不能少收,可以「拗」!

眉角3:確認合法房仲業身分
    
    內政部《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21條規定,合法房仲業者需具備
    以下4種證明文件:
    (1)經紀業許可證
    (2)營利事業登記證
    (3)商業同業公會會員證書
    (4)不動產經紀人證書
 
    同時需公開揭露報酬標準與收取方式。

眉角4:觀察房仲代表的工作與專業度
    
    買屋、換屋過程中有諸多細瑣繁雜事項與疑問有待釐清,從「帶看」、「買賣雙方溝通」
    及「協調」到「交易合約的簽訂」等,都需專業房仲居間媒合促成。

    因此,聰明的消費者可以藉由幾個問題,從中窺探房仲代表的專業程度:
    EX. 陽台外推問題、雨遮評述問題等, 問題越細緻,越能釋出他的不安。

    另外,小細節觀察房仲代表的做事態度與為人:
    EX. 服裝儀容、公事包文件是否整齊、言談中是否顯露浮誇或過於賣弄、
           對於各類問題是否能耐心面對並提出詳實可行解決方案。
    
    如果感覺房仲急於 說服買方成交 或 傾向站在賣方立場勸誘、恫嚇買方,都不是好房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