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可以從大師等級開始,好的切入點帶你直達終點


你為何學習?很多人都能說出各種原因,也開始做了,但為何通常沒有成效呢?原因可能出在你並沒有明確了解你為什麼而學習。之前我們提過透過任務,能驅動你在學習上事半功倍。好的任務驅動帶來好的動力,但什麼是好的任務呢?這一次我將跟你分享學習時,你該如何正確的給予自己好的任務,給予自己明確的學習目標,讓你在學習路上搭上直達終點的特快車。




(上集回顧:生活中訓練進入心流的專注,第一個最多人忽略)

每個人幾乎都有個想學好英文的夢想,被問到為何想學英文時,最常聽到的回答就是,我想學英文因為這是國際最通用的語言,以後工作可能也用得到,出國時也能用到等等....
這樣的回答有問題嗎?
有,而且問題很大。問題出在哪裡呢?
因為跟你現在沒關係。


好的任務給你好的動力

一個好的任務我認為應該包含這兩個部分
1.有效的目標設定
2.好的學習切入點
今天我將從這兩點跟你分享,如何透過好的任務讓你跟你想學習的事物有關係。

有效的目標設定

明確應用場景

拿剛剛學英文的問題來說,為何說跟你現在沒關係,第一,那是未來的事情,第二,你並不確定學英文要幹嘛?有效來自明確,才能對症下藥,否則你不需要。首先你要先思考,你英文明確的使用時機和場景。例如:我學英文是因為工作上時常需要商業信件往來,需要學英文增加溝通效率、我學英文是為了要國外的投資人介紹公司、我學英文是要跟小孩學校的外語老師能溝通孩子的狀況。以上這些就可以稱為明確,因為你知道你為什麼而學,而且哪時候會用到,而且是很快就會用到,學習的速度就會加快。

我之前也曾是英文非常爛,大學指考英文只考了4分的人。但後來為了改善"用英文與人交流生活的能力",我將自己丟到加拿大念書半年,在那期間,我結交到許多外國朋友,為了跟他們交流,介紹台灣的文化、美食、風景等等,我開始學習台灣特色的相關英文,例如:用英文介紹台灣的101大樓,曾是世界最高大樓,上面有全世界曾經最大的阻尼器和最快的電梯;用英文介紹台灣是高山之國,小小一座島,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68座,是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用英文介紹台灣豐富的美食文化,珍珠奶茶、小籠包、牛肉麵等等;用英文介紹台灣和對岸的關係。當你知道自己要把台灣用英文介紹給外國朋友時,英文短時間就能飛快進步。

有用才會有用

在國外時,為了讓我的英文能更上一層,我思考著如何讓學習的密度更高,又能探索更多加拿大好玩的地方。我開始開團帶外國朋友去玩,一方面因為需要帶人玩,我需要更了解去的地方,景點的特色、注意事項等等,而且因為還要跟外國朋友介紹,我還要將查到的資料用英文表達。結果這個方法對我非常有幫助,後來甚至不只玩加拿大,美國也去了;不只開車像觀光客逛街拍照,還爬山露營,最終我除了在短時間讓英文更流暢以外,對於外國的旅遊也更熟悉,還賺了些生活費,這些都是因為我給了自己明確的使用場景以外,還製造更多的使用機會,記得,有用才會有用
你如果想學會一個能力,應該要好好思考,現在學了要用在哪裡?如果你想不到要使用在哪裡,你很難把這個能力培養起來的。


好的學習切入點

要去到哪裡,就從哪裡開始

再來這部分是我個人學習的大絕招。要把一個能力快速學習好,在你找到明確的目標後,你還需要找到好的切入點,讓你更快達到你要的學習效果。什麼是好的切入點?我建議你直接從終點開始你的學習,不用理會難度。例如:你很喜歡一首歌,又想學吉他,這時候你可以不用管這首歌的難度,學吉他就從這首歌開始學起,就算這首歌是大師等級的難度也不要緊。

拿我來說,我有過許多次,因為這樣而把一個能力學起來的經驗。我曾經學過吉他,也算會彈,但為何會彈,就是因為在大學時期,社團安排的社課需要有一次表演機會,那時我很喜歡社團傳唱的一首歌,雖然有點難度,但又很想像學長一樣用吉他自彈自唱,就自告奮勇接下這挑戰。沒有基礎的我,一邊學看譜、一邊學指法、一邊練動作,起步一開始真的是痛苦的。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那首歌,所以在練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不過我很享受一節節彈出歌的過程。看電視的時候、用電腦追劇的時候、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如果可以,我也還是拿著吉他,無聲的練習指法的變換。就這樣短短的兩個禮拜,我從一個沒學過吉他的人,到把一首歌能自彈自唱,最後也順利完成了社團的表演。甚至後來我還拿吉他彈這首歌向一個學妹告白,雖然告白失敗,但還是不減我要跟你傳達,你學習可以從你要去到哪裡,就從哪裡開始,直奔大師等級也可以。

這裡面其實包含了三個讓你成功的原因:興趣驅動任務驅動去除膽怯。從你喜歡想要的目標開始,你會讓他成為興趣,有股吸引力,容易享受過程。接下任務挑戰,你會有個推力,在背後不斷將你往目標推去。在吸引力和推力的同時作用下,你會容易忘記膽怯,而由喜悅和成就取代。

先畫出輪廓在開始上色

當你能成功完成你當初學習想要的目標時,你會對這能力更加有興趣和信心,時間花的較短就能有成果。想想如果我學吉他是從小星星或小蜜蜂等等的歌開始學起,慢慢進階到我們成人常聽的曲子,可能我早就放棄了。但這時候你還只是學會了樣子,因為如果要彈其他歌,你又沒辦法了。但沒關係,因為這才是成年人學習的最佳路徑,還記得上面說的,有用才會有用。你是因為有需求才會去學這個能力,也才有機會把能力學起來。能實際完成一些成果後,這時候你如果還想更深入學習這領域,再回頭去開始打底基礎就可以了。

從0-60分,成長幅度是最快的,也是最容易建立信心的時期,你能完成了60分的實際呈現,你可以選擇更進一步,往70分、80分、90分前進。就像我們畫畫,可以先畫出大致的輪廓,看出是什麼樣子,是你喜歡的樣子之後,在開始將輪廓上色,提高它的完成度。

但這裡需要特別強調,這種學習方式只適用於自然主義的學習,從模仿就能學會,就能運用的,例如學樂器、語言、運動、演講等等。而不一定適用於結構主義的學習。例如數學,你不可能還沒學會一些基本數學原理,直接跳級學習微積分。


最後做個總結,在學習路上,我希望你先放下學院派的學習方式。
一方面,這不符合我們出社會之後的狀況,我們沒太多的時間慢慢學習。
二方面,在看不到成果的實際面上,你可能早就放棄了。
三方面,先求有在求好的實戰學習模式,對你的學習會更實際。

先想想你學習是為了什麼,確定你有效的明確目標,找到確實的使用場景,有用才會有用。接著直接從你希望達成的目標當起點,從大師等級也沒關係,以終為始,先讓自己能夠使用且看到實際的學習成果,有了興趣和信心之後在回頭將基礎打穩,這樣你的學習會更有效率。

還想學習更多嗎?
歡迎加入輕易豐盛學院

找到你最適合的發揮途徑
用最省力的方式學習商業和財富的知識
達到輕易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