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確立目標後的拖延症,其實你只是少了這個


學習新事物是許多人都知道該做的事,但為何許多人有了成長的動機,也立了目標,卻總是沒有後續動作呢?面對明知該做而沒做到的你,身心開始慢慢累積壓力,漸漸從積極轉向消極,從夢想成為幻想,不斷的降低目標去符合沒太大進展的現況。以上狀況相信你一點也不陌生,或是你自己就深陷其中,許多人稱這種症狀為「拖延症」。我知道你很想知道如何解決,幫助你自己或身旁的人。其實有簡單有效的方法,這次文章就來跟你分享,如何克服設定目標後,常伴隨而來的拖延症




(上集回顧:任務是學習的最短路徑,掌握關鍵讓你事半功倍)



最流行的拖延症

拖延症,這大概是我們生活中比感冒還最常見的疾病吧!沒有拖延症大家反而覺得奇怪。但感冒還有藥醫,拖延症呢?其實拖延症在醫學上還真的有實際的學名,稱為「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注意力缺陷指的是注意力無法集中,無法專注的完成一件事情。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好像跟你的狀況有點不同。你可能會想,我有完成許多事情阿,在該忙的時候我也能很專心的去完成它。如果說到專注完成一件事情的經驗,還能說上三天三夜。
沒錯,你發現關鍵了!真的罹患拖延症,也就是上面講的「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大多數連基本的學業,也就是國中小都很難完成的。如果你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都畢業了。
其實,你沒有真正的拖延症,你只是選擇拖延。

為什麼你會選擇拖延?

1.因為你可以選擇

上面我們講拖延症的症狀時有提到一個關鍵字,不曉得你有沒有注意到?你會想"在該忙的時候我還是能很專心的去完成一件事",有發現嗎?關鍵就在於「該忙的時候」,其實每個人都會拖延,只要你還可以選擇拖延,你就有很大的機會選擇拖延,我自己也是如此。
例如:報告下周才要交,如果你預估只需要半天就能完成,你就很可能拖到下周期限快到的前幾天才動工。當然還是有少數人會提前完成,因為他們做到了下面我會交給你的方法。如果報告被告知明天就要交,而你又推不掉,評估能使用的時間也不多了,你這時就會用盡洪荒之力,專注的把事情完成。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媽媽煮好飯跟你說「來吃飯囉!」,你可能就回答個「好」,但是身體不會移動,當媽媽語氣開始變化,講話變成「XXX,都叫多久了,還不趕快來吃飯。」你很快就會到餐桌上了。
當你沒有選擇,你就不會拖延。

2.因為拖延不會死

很實際的,如果拖延會影響到你的生活,甚至生命時,你一定不會拖延。你身邊是否有每次開車都開到油用完停在路邊才捨得加油的人呢?應該沒有吧!所以其實多數人都沒有拖延症的,你會拖延只是因為你覺得還能接受。
如果不刷牙會讓你害怕蛀牙、害怕呼出來的口氣嚇死人,你就會去刷牙。
如果不洗澡會讓你不敢上床睡覺、覺得身體髒髒癢癢不舒服,你就會去洗澡。
如果不吃飯會讓你餓得受不了,全身沒有力氣,你就會去吃飯。
只要會被影響,你就不會拖延

3.人的天性

這是從人類的發展來解釋拖延,人類因為原始時代對糧食的匱乏,有把資源用好用滿的習慣,不是做多少事需要多少資源,而是不管有多少資源,你還是只會做多少事,你會用完所有能用掉的資源(時間)去做完它。相信你一定有這種經驗,如果你有三天的時間能完成一個一天就能完成的事情,你就會拖到最後一天才完成。期末考你總是等到最後發覺在不讀不行了,才會甘願翻開書本。跟人有約,如果時間還早,你就會慢慢來。
完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時間,會趨近於你所能動用的所有時間。
其實不只是時間這個資源,在其他資源也是,一個公司會膨脹到他所能動用最多的資源耗盡的程度。
例如:我成立一個一人公司,隨著經營慢慢上軌道,時間會漸漸不夠,這是我會請的員工人數,一定是到我所賺的錢扣掉給員工的薪資和加上管理成本後,還有賺的最大人數。如果多招一員工會賠錢,就不會在招人了。


克服拖延的三個方法

所以其實每個人都會拖延,只要你還有選擇、還能接受、還有資源,你就可能拖延。
這裡我給你兩個簡單能運用的方法。

1.有急迫性的嚴峻任務

文章看到這裡,你會發現,你如果有資源可以選擇拖延,你就會拖延,所以你該做的就是,給自己一個嚴峻的任務,讓自己需要面對,沒有退路。任務給你動機和驅動力,而真正嚴峻的任務可以改善你的拖延。做喜歡的事通常沒有問題,不用催,而能做不喜歡但必須做的事才是關鍵。試著增加事情的難度和急迫性,拖延自然不在你的選擇中。
例如:你希望看完一本書,但因為沒有壓力,你可能一年都看不完它,甚至書都沒翻開過。這時如果你參加了一個研討這本書的讀書會,需要你對這本書提出見解時,這時你就不得不看了。
例如:你有一個報告,如果你要匯報的主管是你親近的,這時候你可能就會拖,如果是老闆在等你的報告,嚴峻程度就不同了。或是報告需要向3個人匯報跟30個、300個人匯報,你的重視程度也會不同。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個疑問,如果我沒工作或這些不是我的工作怎麼辦?很簡單,讓它成為你的工作或能被別人看到的就好。舉例:我每周要念一本書,如果我昭告大家,每周我都會將我的讀書心得上傳到我的blog,這樣是不是你給自己有急迫性且會被許多人看到的工作。為什麼很多人出門需要化妝?那是因為他出門會讓別人看到,能獲得別人的稱讚,這就像是需要向人報告一樣。

2.能維持慣性的小小目標

第二個方法是你需要給自己一些能完成的小目標,而不只是遙不可及的大目標。例如:我要當億萬富翁、健美型男,雖然這些目標都很好,但那都需要時間的累積,在你短時間看不到明顯成果的狀況下,你很可能沒多久就喪失鬥志了。將大目標切成小目標,讓每一步的前進都顯得踏實,不要管短期獲得多少成果,只管有沒有完成每一次設下的目標,只要每一步完成的踏實,時間一長,時間的累積是不會背叛你的。
例如:我熱愛爬山,但每一次的爬百岳從山底望去,終點總是遠在天邊,思考著這次能否完成,但隨著確實踏出腳步,一段一段的完成,在高的山被你攻頂,都只是時間問題。
例如:參加讀書會也是,一本厚到可以當凶器的書,在被切成每周能負擔的範圍(目標),加上設定時間(急迫性),在厚的書,還沒有不能看完的,因為都會被每周設定的進度推著走。

看到這裡,你是否已經重新認識拖延症,記住,你並沒有拖延症,你只是選擇拖延
每個人都會拖延,只要你懂得如何給自己有急迫性的嚴峻任務,以及可維持的小小目標
讓自己沒有選擇、不能接受、有限資源,你就能克服拖延了。

還想學習更多嗎?
歡迎加入輕易豐盛學院

找到你最適合的發揮途徑
用最省力的方式學習商業和財富的知識
達到輕易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