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是學習的最短路徑,掌握關鍵讓你事半功倍


你是否想過有沒有一種必定有效的學習方法?有沒有一種方法適用所有類別的學習?這篇文章將教你一種絕對有效和絕對適用的學習關鍵。不過在跟你分享之前,我希望你先反過來思考,為什麼會有學不起來的狀況呢?找出原因,你會發現原來之前學習的失敗經驗,就是因為少了這個關鍵。




在上一次的文章,我跟你分享了學習需要找到適合的方法,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
(上集回顧:對的學習從適合的方法開始,你一定會用到其中一種)


你是學不會還是學不好

其實學不起來有分兩種,學不會和學不好。
第一種是學不會,指怎麼學習卻連基本都沒辦法運用,這可能跟本身天份和條件有關,例如:一個人沒有腳,卻要他學藍球。基本上一個人只要願意學,一定是能學會一件事,只是做得好不好而已,但如果是因為天份或條件,就只能認清事實,轉往他道,這部份就不在我們談論學習的範圍裡。
第二種是學不好,這個就是一般人會遇到的情況,已經花了時間、金錢卻還是沒辦法將所學做好,這就是學習方法的問題了,這是可透過改進而取得你想要的結果的。例如:一個人學了很久的英文,卻還是沒辦法開口說英文。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

我們常聽說要學好一件事,只要把那件事當成興趣就可以了。這句話有沒有問題呢?其實如果一件事你已經把他當成興趣,自然你能做到一定程度,但一來還不一定能到"學好"的程度,二來有多少事是你想學就會喜歡它,願意把它當成興趣的?如果這論點成立,大家的興趣欄應該都會寫上說英文,而且大家興趣都會是自己的工作了。但事實是,很多事情就算你一直做,也不會喜歡它,也不會把它當成興趣。最後因為把它當興趣失敗,所以學習失敗。
因此不論這件事是不是你的興趣,其實跟你把一件事學好,不是必然關係。那不是興趣,那是什麼呢?答案是利益

追求利益才是學習能學好的關鍵

這句話聽來充滿功利主義,但你細想一下,你是不是,只要一件事完成能帶來想要的利益,你就會去做,而且會去做到足夠好。
例如:
真的想找一個女朋友陪伴你,你就會去改變自己外在穿著,改變內在涵養,學習說話聊天技巧。如果不夠強,你可能覺得何必這麼辛苦去學這些呢。
要在尾牙上跳舞表演,為了得到大家的肯定和稱讚,你就會去學習如何將一支舞跳好。
想將半馬跑在2小時內,你就會去學習鍛鍊體力,學習跑步方法、學習調整飲食。
利益不一定是金錢,也可能是名聲,能力或身體健康等等。

讓你追求利益的兩個驅動力

為了達到你想要的利益,你需要知道背後驅動你的力量,其實分成兩種,內部和外部驅動力。
內部驅動力就是指興趣、不一定能培養起來,跟個人喜好很有關。
外部驅動力就是完成任務後能獲得的利益(獎勵),這是可以透過後天規劃達到的,規劃一個能為你帶來想要利益的任務,就能讓你願意主動且積極的學習。
因此我們也可以說任務才是最好的老師


任務才是最好的老師

學習不需培養興趣,改成用任務驅動,你的學習就會事半功倍。但你可以會說,我沒有任務,該怎麼辦呢?其實,到處都是任務,不管在生活或工作上,只看你怎麼規劃。

生活上的任務規劃

我自己有一個很深刻的例子,在台灣外食很方便,不需要自己煮飯,但到了加拿大念書之後,商店晚上八點幾乎就休息了,而且也不像台灣到處有便利商店,物價也不便宜。因此在加拿大念書期間,一來為了省錢,二來為了省時間,抓了一個食譜的app開始學做菜,去市場挑菜,短短半年,我已經能不看食譜煮出幾十道,學會挑選菜和肉的品質,煮出來的料理,常常讓許多朋友都來我家搭伙,甚至還有朋友願意付錢跟我長期訂餐,回台灣之後,對於進廚房料理也不陌生了。

工作上的任務規劃

透過讓你想學的能力成為你工作所需,你會發現不學會都很難,因為已經變成你的謀生技能。
例如:想學口語表達和溝通談判可以選擇當業務,想學投資可以將錢實際投入,想學房地產可以成為房仲,一定會比單純想買房的人更懂房地產的眉角。如果想學攝影,從事需要攝影的工作,也很容易比只把攝影當興趣的人更專精。
如果你已經有工作,你也不想離開原本的工作,你還可以像我一樣。例如我想學習撰寫文章,我就找一群人約定好固定時間大家都要產出文章,沒達成就罰1000。我想逼自己學習書本上的知識,我就組了一個讀書會,讓自己養成固定閱讀產出的習慣。想學程式設計,首先先想你想用程式設計完成什麼,例如我想跟朋友一起完成一個生命數字的系統,為了達成,我就會抽出時間去學習去完成。
想學英文,就把自己丟到講英文又沒什麼華人的地方。
我想說的是,想學會什麼技能,就將自己周遭營造需要那個技能的環境吧。

以教為學

最後我還想分享一個大絕招,如果前面在生活和工作上你真的找不到任務,你還可以試著教別人,給自己規劃一個教別人的任務。當你以教為學,你會學得更好,更注意過程中的細節,更在意是否真懂。這也是我常運用的技巧,在我組織的讀書會裡,我們隔週二就會安排一位成員做主題的分享,將一個你準備的主題用一小時的時間教給其他夥伴。在這過程中,我準備過孫子兵法、商業模式、企業資本融資、商業定價、賽局理論、品牌行銷等等,為了主題教學,每次我花了非常大量的時間準備,最後這些我學會了以外,他們也都成為我的部分專業。

為自己規劃任務開始學習,用教別人的態度進行學習。募然回首,你會發現時間已經為你累積大量的學習成果。

還想學習更多嗎?
歡迎加入輕易豐盛學院

找到你最適合的發揮途徑
用最省力的方式學習商業和財富的知識
達到輕易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