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不斷加速的成長飛輪,想要學習加速器只需做到這點


你一定有過這種經驗,同樣上一堂課,為什麼有的人吸收就是比較快,有的人就是短時間就能應用自如、舉一反三?到底其中的差異性在哪呢?難道真的是天生的智商差距嗎?其實很大原因在於,你可能少做到給自己製造反饋!這次我想跟你聊聊,為什麼需要反饋?又要怎樣才能獲得反饋?學會了反饋,你就擁有了不斷成長的學習加速器。




(上集回顧:學習可以從大師等級開始,好的切入點帶你直達終點)

為什麼需要反饋?

你會看到這篇文章,除了別人轉貼給你以外,被迫收看以外,應該就是你是對學習成長有興趣,希望能持續不斷提升自己能力的人。成長來自學習,這一點都沒錯,但如果少做到"反饋",你的效果一定會大大大大的打折扣。
因為成長來自學習,後面應該要加上條件,成長來自學習不斷改進,重點在於你是否有不斷改進,而改進來自發現問題,有發現問題你才知道哪裡該改,哪裡不該改,而發現來自對照成果,有了成果,比對你希望達到的標準,才知道為什麼要改。

成長來自不斷改進
改進來自發現問題
發現來自對照成果

有成果才有反饋
有反饋才有成長


有用才會有用,沒用就會沒用

學生時期你有沒有過老師在台上講課,好像都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也覺得都會了,但考卷一發下來,卻發現都不會做的經驗?又或是當看完一篇報導,別人問你文章在講什麼,你卻只能講出幾句評論,而忘記內容?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因為你接收到的內容只有輸入,而沒有輸出過,這樣是不會成為你的東西的。你需要從輸出的過程中去發現問題,再去改進,改進才會成長為你的能力。當我們如果真的懂一個東西,是能夠轉述,甚至能夠簡化、轉化成別人能聽得懂的語言去解釋。如果你能做到這點,就代表你真的學會那個東西。

如何產生反饋?

我們如果有去上課,老師通常都會有進度表和希望你交作業或成果,這時候老師也會針對你交出來的東西給予建議和反饋。但是我們現在大多數機會是沒時間去課堂上受老師教學,而需要自學,所以製造反饋變成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我分享幾個我常用的產生反饋方式,供你參考。

反饋種類

1.寫摘要文章

這是我自己最常用的其中一種方式,像你看到的這篇文章,其實就是我學習成果的展現,我將所看的書、文章去整理,用有邏輯的架構去輸出成一篇讓我方便吸收的文章。透過這種方式,一方面做為你的學習筆記,方便你之後複習。二方面你能從你整理的過程中知道哪邊觀念卡卡的,需要釐清,哪邊是你最有感覺的,能舉一反三的。最後一方面就是我剛提到的,如果你能簡化、轉化的去轉述一個東西,代表你對它的理解又更深入透徹了。

寫摘要文章要注意以下兩點
a.要對照內容整理
b.用自己的話表述

因為你是在將所學從輸入到輸出的過程,為求你是針對你所學,而不是你腦中原本就會的,因此不要離題太遠,要對照的內容去呈現,這樣才會明白哪邊理解,哪邊不解。另外請以自己的話表述,寫摘要不是做選擇,不是直接把你看到的好句子刪減就留下來,這樣你的記憶不會深刻,只會像抄黑板上的板書一樣,沒進入到你的大腦,你需要在看完整個內容之後,試著去架構它,在用自己的話表達出來,你會驚訝你理解的比你想像更多。

2.畫成心智圖

心智圖也是我很常用的,我自認是個左腦較右腦發達的人,較重視邏輯分析。因此在我學習到一個東西時,我會希望去理解它的主次前後關係,理出整個架構,這樣也會方便我對整個內容有條理、有邏輯的理解,能將他們順利的串接起來。我通常會將心智圖搭配寫摘要文章使用。看完整個內容,先畫出心智圖,接著透過心智圖去架構我的摘要文章,在用我的話去寫出文章來,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文章就是這樣產生的。

3.131法整理

這是我所經營的走思讀品商業讀書會裡,一個夥伴提出來的。我們總是會共同細讀一本很難一個人看得書,然後每個人針對同一個範圍的內容做看法分享,在沒有131法之前,大家總是有各式各樣的呈現方式,雖然很有創意,但比較不容易去討論分享,後來我們使用了這131法,它主要由以下三個部分:
1→一句話表達你所學習的內容
3→你所學習內容裡的三個重點
1→一個你能應用的方式或場景
它讓我們彼此的有共同的討論架構,也很適合拿來用在你學習任何東西的理解應用。

4.做成教案分享

這個方法非常好用,但具有一定難度,適合用在你有一個很想消化的學習內容,例如課程、書、技能。透過較長時間的學習吸收,可能配上上面三種的方式,分段的將你想消化的內容消化之後,在系統化的做成一個能教別人的教案。雖然這會花較多的時間,但效果是最有效的,因為做成教案不只是將內容消化學習,還需要做到真正理解,才能將大範圍的內容簡化、轉化,進而去教別人。我非常推薦你把你希望它成為你的競爭力的東西,做成教案試試看,效果會超出你的想像。像我自己就用了這樣的方式,學會了商業定價、孫子兵法、賽局理論、品牌行銷、部落格經營等等內容。

看完上面製造反饋的種類,你一定要試著挑幾個在你平常的學習上試試,將內容從輸入到輸出,你才知道問題在哪,有問題你才知道如何改進,改進了你才真正的成長進步了,期待你將上面的反饋種類成為你日常的生活習慣,你就能體會人生學習成長不斷加速的充實感,像踩著飛輪,越踩越輕鬆、越快的往你的人生目標前進。

還想學習更多嗎?
歡迎加入輕易豐盛學院

找到你最適合的發揮途徑
用最省力的方式學習商業和財富的知識
達到輕易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