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貼目標法

一天24小時,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公平的,新的一年,是不是都會寫下新的目標,或是心裡默默設下目標,但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做到很多的事,有些人則是一整年過了,結果什麼都沒有做?

當沒有目標,或是目標不夠明確,就會迷航失去方向,在有完善的年度計劃可以讓你很清楚的知道每個月該做什麼事,利用便利貼輕鬆列出清單,每完成一件事時,就能爽快撕下來。

根據加州多明尼克大學教授蓋爾.馬修斯(Gail Matthews)博士的研究發現,把事情寫下來,不僅能減低內心焦慮、提升辦事效率與專注度,而且最後能做到的機率,整整會提高33%喔


五個步驟將目標達成率提高

一.認識自己,找到目標方向

你清楚知道自己的方向,人生要往哪個方向去,釐清自己的動機,這個動機有可能是正向的,也有可能是負向的,大致上可以分為六大類別,可以依照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一一分類,像是健康.財務.心理.人際關係.生活紀律.興趣等等,透過我想要追求某項事情,避免某件事件發生,舉例來說在人際關係上面,我今年要在rich認識五個好朋友,今年要避免和另一半意見不和,多傾聽對方等。

二.設定目標和量化目標

需要夠明確且量化並符合目前現實狀態,舉例來說,我想要很有錢,這樣的目標不夠明確,具體來說可以說我要年收入破百,每個月薪資收入達10萬,並且有額外被動收入2萬元等。

三.將目標轉換成有時效性,可拆分的行動計劃

目標是最終結果,並拆分成可以執行行動的細節,舉例來說,我想要減肥,體脂可以減少5%,體重減少10公斤,此時可以將這個目標細細拆分,可以是我需要找一個運動教練,並且我每周運動3次,三餐減糖飲食,每次運動鍛鍊3個部位,一一去細分。

四.列出執行會遇到的障礙,願意付出的代價

必須去思考,為了達到理想目標,願意付出的代價思考,舉例來說,我每個月領薪後要存款2萬,代表我的額外開銷不可以像以前那麼隨興,我可以從日常飲食開始著手,我開始練習料理三餐,可以省錢又達到目的,過程中的障礙有可能煮得太難吃了。

五.找一個目標管理的工具,在執行過程中定期檢核並持續改進

現在有滿多平台可以記錄,我自己是使用google行事曆,可以簡單分成許多代辦完成清單,或是也可以使用Notion,算是非常萬用、使用方式非常自由的筆記軟體、生產力工具軟體,重要是自己用的習慣並且持續改進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