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必須養成的金錢觀念從生活習慣開始

養成正確觀念遠永不顯晚,只要有很好的觀念、知識、紀律,不管幾歲才認知到這些都來得及。

當你對投資理財一知半解,連買股票都怕我今天買了明天跌1塊錢怎麼辦

停停停!!!!!!







理財≠投資

我建議你應該先從如何認清金錢運用這件事開始累積概念,不是投資就是叫做理財。

當你不知道以下這些金錢概念時,你千萬不要覺得 投資就是理財。 

以下是我我認為,你  應該要先有的金錢習慣。

習慣一: 知道金錢怎麼進 怎麼出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記帳,記帳可讓你審視自己每個月的收入以及每個月的支出。

透過審視自己的消費習慣,讓自己快速真正理解錢到底用在那些地方,甚至如何有效的控管你的金流。 記帳剛開始可能會忘記記下,但建議至少強迫自己能記下不管大至保險花費小至飲料錢都不要放過。

好處1.統計出每個月的固定開銷及變動開銷,自我審視 

好處2.了解金流去向,適時調整支出比例

習慣二:  薪資-存款=花費

不知道你是否覺得,存錢就是花費剩下的部分再存起來就好?

這就是一個讓自己成為一個永遠存不了錢的習慣中,稱不上月光族,但口袋會很空。

透過習慣一的方式,離清楚自己的消費習慣後,應該訂下每個月要存下的一筆錢,透過銀行帳戶的功能甚至開通多家銀行帳戶的方式,在薪資入帳隔天,馬上轉出預訂存下的金額。 讓你在不知不覺中每個月都能存下一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

習慣三: 存下半年緊急預備金

比起存下一筆錢拿來先投資,應該是要先存下一筆緊急預備金

1、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未發生什麼不可預測是事情 

2、緊急預備金需要即取即用。(切記不要拿來放儲蓄險提早解約還是有機會虧損)

緊急預備金是用於你生活上遇到突發狀況有一筆活用資金可以立即使用,不管是突然向疫情失業而失去收入,或是生病需要一筆費用支應,這筆錢都是拿來備用的。

習慣四: 審視自己購買需求,定期斷捨離

不知道你是不是有每個月沒逛網拍買衣服會瘋掉的症頭?

當你開始審視自己生活用品甚至是衣物時,你會發現總有許多衝動消費的過期品,或是一堆未拆掉排的過季衣服。這些都是金錢隨意花費所造成的。

審視什麼是「需要」而不是「想要」。

當你定期進行斷捨離,你會發現其實很多東西不需要一直買,漸漸調整自己消費習慣,甚至是更認識自己。


在行為心理學中,想要養成一個新習慣或新理念,需要重覆學習並實踐至少21天,便可形成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稱之為21天效應。

養成好習慣;改掉壞習慣。夢想的生活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