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你應該知道的投資專有名詞

 如果你要學習投資,那你必需要知道投資報酬率的基本觀念,並且了解年化報酬率已及利率的計算。而投資將需要考慮金錢及時間這兩點因素,時間長短本金多寡都獲影響投資的獲利。











接下來將會逐步說明以下4個投資基本功:


1.計算利息:單利複利

銀行存款: 存下100萬 -> 年利1.3% -> 一年後所獲的利息13,000

單利: 不將利息加入本金裡面繼續計算利息

則10年後,單利利息是13,000*10年=130,000

複利: 為利息加入本金繼續滾利息。 (大部分投資是以複利作為計算)

則10年後,複利利息是137,800

兩者差了7,800 差很多

2.投資報酬率 及 年化報酬率

投資報酬率: 獲利/投入本金

銀行存款: 存下100萬 -> 年利率3% -> 一年後所獲的利息30,000

10年後30% 所獲得300,000利息

投資報酬率30 %,但大部分投資還是會以年化報酬率作為基準參考

年化報酬率:即為「平均」每年可帶來的年化報酬率。 也是比較多投資所看重的基準點。

年化報酬率:3% 


3.配股配息

殖利率=股市給你的利息/股價->就是股票發給你的利息

配股配息就是當你投資一家公司後,公司每年底都會進行獲利了結並結算,公司將會將該年度所獲得的盈餘回饋給股東,可以是配發股票股利(股數)也可以是配發現金股利(配息)。


4上市上櫃

從興櫃公司>上櫃公司>上市公司

在任何股票在上市櫃之前會先登錄為興櫃公司,櫃排交易滿六個月觀察後才能決定是否上櫃。

上櫃公司: 上櫃公司大概都是新興產業或是中小型企業為主,成長空間也相對較大。

如果公司在上櫃階段股價就已經超越上市公司股價,也表示該上櫃公司有非常大的獲利淺力。 在上市之後也有機會有更突破性成長。

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流通性最高,即為買賣交易較為頻繁(流通性高對於投資股票相對重要)。公司資本額、成立年限、獲利能力較高,風險會比上櫃公司更低,也是股票交易市場最多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