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監工,讓你買房裝潢零落差!~三步驟主動出擊控管,達到裝潢三目標!

買屋不管是自助還是投資,當疲勞奔波的看屋行程以及
驚險刺激的殺價過程結束,眼看著擁有「自己的房子」的夢想就要實現,
但許多人最後在裝潢過程中慘遭折磨,導致買屋興奮感大打折扣。
裝潢過程不順利,原因在於許多屋主很「想法」,卻沒有「經驗」,
與設計師之間「雞同鴨講」,結果工期延誤、工程款追加、施工品質不良…等惱人的事。
今天,就要和大家分享,教你如何透過三步驟主動出擊、控管,
達到「設計精準」、「按時完工」、「預算不超支」的三大目標!



1.弄清楚家人各自需求
「不管是自住或投資轉賣,房屋是住人的,實用就是設計的基礎!」
因此,新屋裝潢第一步,不要只想著地中海風格、峇里島風格這類美感性的訴求,
而是先從需求規劃開始。




許多屋主一開始只考慮美觀,而忽略實用性,以致到了後期,跟設計師有一件衝突,
或者必須追加預算,這些都可以事先防範,省力又省錢。

2.圖面設計講究精準
裝潢設計應視屋齡和屋況做適當的評量。
【屋齡3年內】:盡量不大動格局,以風格、偏好為主要設計考量。
                              購屋前就要先選定能符合家人需求的格局!
【屋齡超過5年】:可做局部改裝,例如因應孩童成長,更動房間格局。  
【屋齡超過10年】:特別注意看不見的地方,像管線不堪使用的設備,可進行替換。
【屋齡超過20年】:全面改裝翻修的成本會倍數提高,買屋時,必須先審慎評估。

《如何與設計師溝通》
預算:(O) 我的預算範圍是多少錢。
            (X) 我想要這個、想要那個........

格局:(O) 我需要哪些生活機能、至少幾個房間、能否接受打牆...等。
            (X) 我要空間看起來很大........

風格:(O) 拿雜誌或圖片給設計師參考。
            (X) 我要........風

家具擺設與顏色:(O) 喜歡哪些品牌、不喜歡什麼顏色、家人討厭鏡子....等。
                                (X) 一切由你安排........

特殊需求:(O) 我的神桌一定要在客廳哪個角落。
                    (X) 拿到設計圖才想到要什麼......

工期:(O) 完工日期明確註明在合約上,若可能延誤,應主動是先溝通。
            (X) 我想要快點搬進來........

管線配電:(O) 事先備妥水電配置圖。
                    (X) 看不到,所以沒想法........

3.走動監工,控制品質
裝潢最耗工、工資最貴的部分,就是地板或儲物櫃等木工,
若想加快進度或節省預算,可是先和設計師溝通降低整體裝潢木作比重,
尋找替代材質或系統家具,以樽節時間和預算支出。

另外,常到施工現場掌握施工品質和進度很重要!
尤其問題常常出現在看不到的地方,施工過程中,主動參與並即時溝通,
可大幅降低驗收糾紛、收尾款工程時間和成本。
換句話說,主動的屋主將會得到較高的施工品質及較低的施工期待值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