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拼輸贏嗎?「無限賽局」讓你重新認識選擇的可能








你還在職場上跟同事一拼輸贏嗎?你總是贏不了同期覺得很沮喪嗎?

當你還在以輸贏評判一件事的結果,那你可能已經掉入有限賽局的陷阱了!

如何能讓自己輕鬆當上人生勝利組,你需要看懂「無限賽局」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賽門.西奈克」在書中說到,人生並非一場輸贏,而是一個無限的賽局,擁有無限的思維,會幫你找到工作跟人生的方向與策略.他也說到「這本書不是為了改變觀念守舊的人,而是為了號召準備好挑戰的人」

的確在我閱讀這本書時,很多觀念都衝擊著職場上就業中的我,我的本業身為業務,我舊有的想法就是要成功達成業績任務,常常會陷入非贏即輸的盲點,這個自動化的思考,幫我帶來積極表現的自動力,但也把我拖入陷阱的深淵,古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就可以知道從古至今,勝率總是不高的,如果你把輸贏當作絕對的結果,那你整場人都會鬱鬱寡歡.

但相反,如果運用書中的邏輯,人生是場限時賽,那每個挑戰都是讓自己開發未知領域的申論題,那就有了輸贏兩種結局以外,更多樣的可能性!舉例我在遇到業務工作談判時,我不再聚焦在怎麼全贏對方,而是拋出理想的結果跟對方討論可行的方式,很多次我都在談判中,聽到更多經驗以外的配合方式,結果雙方都能拿到理想的成果,這也為我職涯上的瓶頸打開新的道路.







書中提到,無限賽局是個,沒有贏家的遊戲. 賽局不會因為贏家出現而結束.

作者也提到在商業界中,擁有無限思維的5個條件:

1.崇高的信念-要擁有一個永遠無法完全實現的願景,但是是真理無法被輕易推翻

2.信任的團隊-合作雙贏是賽局的基礎,每人都有共識團隊利益優於個人

3.可敬的對手-對手是你共同開拓市場的夥伴,有可敬的對手代表你也是可敬的選手

4.攸關存亡的應變-主動尋找實現願景的方法,而非跟著輸贏走

5.領導的勇氣-領導人並非對結果負責,而是對作出結果的夥伴負責







結語:看這本書的第一遍時,覺得作者寫的很理想,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但是當開始嘗試一兩件事用無限賽局的思考方式後,發現這本書講得非常好,它讓我的視野跟思維都更上一層樓,漸漸的我發現,要做到書中寫的點,雖然有點違反習慣,但是可以幫我更加提升自我成長,希望這本書對你也能有所啟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