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思考方法,停止浪費你的生命

2022年又即將來到尾聲,你年初制定的計畫都有一一實現嗎?

又會是被工作或是其他突發事項給耽擱了呢?

俗話說:時間擠一擠就會有了,真的嗎?以下5個思考方法,讓你停止浪費生命,提升執行力!

第1招-提出問題前先停止5秒鐘冷靜思考

提出問題前,先給自己黃金五秒鐘,經過思考後再發問,可以讓自己問出比較精準的問題,俗話說問對問題會得到好答案,在回答別人問題時,也可以套用相同的做法,先做5秒鐘的思考,在把答案說出,而且也比較不帶情緒

第2招-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

你需要練習覺察自己到底是情緒問題,還是事件問題,很多的問題加入情緒後會變得複雜,但撥開情緒層面選擇只處理事件問題,可以讓你事半功倍。舉例來說,身為業務的我,常會接觸到不同廠商,廠商總會有自己認知的配合方式,有些配合條件會讓他們暴跳如雷,認為好像被佔便宜了,這時如果跟著他的情緒我也覺得他的態度很不友好,也發脾氣刁難,那這整件事都無法按進度進行。但反觀,如果解釋了對方的疑問,找出雙方可以接受的配合方式,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所以覺察當下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第3招-不要拖延

『立即行動可以克服恐懼』,當我們人有恐懼時,很多時候是自己想太多,當開始行動時,會發現其實恐懼只是來源自己的想像,拖延的習慣容易把問題一拖再拖,並會讓小事變成大事,更難收拾!

第4招-人生斷捨離

最近很流行家裡舊物的斷捨離,除了物品的斷捨離,也要學會斷捨離一些朋友或群組,因為有些太負面的朋友,容易善發出太多負面情緒能量,讓自己受到影響。LINE中也有很多莫名加入的群組,太大量的群組資訊會讓自己腦袋被捆綁住,斷捨離群組後可以讓自己的大腦在眾多資訊中保持清醒,可以做出更優化的決定!

第5招-活在當下

有句話說『心在哪身在哪,身在哪心在』,這就是指要我們活在當下,專注當下在做的事。現在社會資訊發達,不時就有通訊軟體叮噹響,電話簡訊一通通進來打斷你在做的事,但千萬不要小看專注的力量,活在當下的專注會讓你事半功倍之外,你的快樂感也會隨之提升,都說『人生短短幾個秋』生命短暫一回,沒有活在當下,日後的回顧都會覺得後悔惋惜!

以上5個思考方式,分享給你,希望對你的生活有所幫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