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這系列的遊戲最賺錢竟然是因為跟天賦四能量有關係!(前篇)








「去吧!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一句陪伴許多人成長的經典台詞,跨越26年的時光,


如今,真新鎮的少年——小智,也即將在動畫螢幕前退休。回顧這段光陰,神奇寶貝(幾年前註冊為精靈寶可夢)這個IP也成了世界上最賺錢的IP了。但是你知道其實是因為,它符合了天賦的概念在裡面嗎?就讓我們娓娓道來……。

天賦四能量概述

簡單介紹一下天賦系統,可以把人概括分成四種能量,而這四能量分別是發電機、火焰、節奏以及鋼鐵。發電機人喜歡新奇有趣的事物、火焰人喜歡與人連結、節奏人重視CP值以及鋼鐵人重視細節。這跟寶可夢又有什麼關係呢?就讓我們介紹一下。

遊戲發展簡史

原本只是由任天堂發行的掌機遊戲,透過作者的創意發想,把小時候可以抓昆蟲的樂趣做延伸而來,遊戲也從遊戲機(掌機、家機和街機)、手機和電腦,甚至發展出寶可夢集換式卡牌遊戲等桌面遊戲。至今,寶可夢已經邁入第九世代——朱紫。今天就來聊聊這個朱紫系列囉!



《寶可夢 朱/紫》

《寶可夢 朱/紫》是一款由GAME FREAK開發,寶可夢公司與任天堂發行,並在任天堂Switch平台上發售的角色扮演遊戲。本作的冒險舞台是以現實世界的伊比利半島為原型而參考朔造的地方——帕底亞地區。

遊戲一開始,由一個獨特的視角展開,在空中搖晃蹣跚飛行著,下一秒就迫降在海灘邊,原來我們是以封面神獸的視角展開遊戲,帶著諸多疑點,視角切換到主角的房間,這一次不再是傳統的打道館、收集圖鑑、成為聯盟冠軍這般直線式的主線劇情。在本作中將以非固定的路線來展開,以開放世界的形式來豐富地呈現故事舞台,玩家可以自由地前往想要挑戰的道館或展開其他劇情。

有玩過不同世代的朋友們,一定會覺得新奇有趣,雖然第七世代——日月,也有嘗試突破,以夏威夷地區為藍圖打造的阿羅拉地區,捨棄傳統的打道館流程,取而代之的是諸島巡禮,在每個地方與霸主寶可夢、隊長對戰,讓自己成為最強的訓練家,而如今的朱紫是採取新的開放式地圖的方式進行!意味著你想去哪就去哪囉!


尋寶與劇情

遊戲劇情中,主角會在帕底亞地區的橘子學院或葡萄學院,參與以「尋寶」為主題的課外活動。本作的故事劇情包含3個不同的篇章,可以以不同的進度分別完成這3篇故事——「冠軍之路」、「傳說之路」以及「歸鄉之路」,遊戲進度不再受到限制,充滿了探索未知世界的新奇有趣。

「冠軍之路」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傳統套路,造訪各地道館與館主展開對決,每一次的勝利中都獲得勝者的代表徽章,並在收集八個徽章後打敗四天王成為冠軍!

和最佳男主角派帕一起尋找珍貴食材的「傳說之路」,與各地的寶主寶可夢展開對決,獲得寶主們所嚴加看管的珍貴食材,似乎有種「美食獵人」的味道!背後的劇情、人物刻畫也相當精彩,不容錯過!

現今,霸凌這個現象,在校園生活中逐漸變成不容忽視的議題,寶可夢也將這個主題納入朱紫遊戲的世界中,玩家將挑戰學校裡讓人頭疼的集團天星隊的「星塵★之路」。獨特的闖關方式,也跟開放世界的模式有著極大的適性,隱藏在背後的人物,都值得我們一同來探討、感受。

而在全部三個劇情結束後可進入最終劇情「歸鄉之路」,展開遊戲主線劇情的最高潮。看似毫無關聯的情節,背後卻有很深的連結,有歡笑、有淚水、有感動、有驚豔,相信你一定拍案叫絕!



對戰系統

從第六世代XY開始,每一代都在對戰上推出新的戰鬥系統,XY的Mega進化(超進化)、第七世代日月的Z招式、第八世代劍盾的極巨化,以及第九世代朱紫的太晶化,每每都有日新月異的創意,讓對戰都有新的亮點,同時也把對戰系統融入到劇情之中,讓整體的故事性增添不少樂趣。

看完本篇,相信大家對該遊戲更想暢玩一番,下回還有很多內容與詳細資訊、以及天賦的關聯性將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