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轉念的力量-讓我們放下卻不只放下



在讀這本書前,我一直覺得轉念就是放下不計較就好.當然這個說得容易做起來難,當你在事件中心,在情緒上湧時,怎麼可能告訴自己該放下,透過讀完這本書,作者將轉念分成了轉念4問與反轉步驟,讓我們能更順暢地做出轉念的動作,那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故事背景:在安靜行駛中的捷運,有一個人看著手機影片沒有用耳機,聲音大聲地從喇叭中播出來,讓我覺得有點煩躁

提問1:真的嗎?

這是第一部也是最難的一步,在情緒來臨時,對自己提出疑問『真的嗎?』『不能在捷運上播出影片聲音,真的嗎?』

通常在情緒上的人,很難跨出第一步來對自己發問,大家通常會很急切地想要宣洩出負面情緒,所以第一個提問可以打斷自己身陷負面情緒中

提問2:我能確定這是真的嗎?

再來第二問是,深入問自己,『我能確定捷運上不能影片是真的嗎?』有這樣規定嗎?還是因為只是捷運很安靜,所以我也覺得需要保持安靜?其實第二問就會發現,我們正在回歸理性,解剖這個問題的本質,而不是被情緒牽著走

提問3:有這個念頭時,我如何反應

『當我有因為被聲音打擾很煩躁的念頭時,我是如何反應?』我覺得很想離開這個車廂,很想上前制止他繼續播聲音,但又糾結怕其他人覺得我欺負那個人,種種糾結的念頭在我腦海裡亂竄,但當你問自己如何反應時會發現,因為這麼小的一件事,我的頭腦已經被這個情緒打成一團亂,這也會是幫助你更認知自己

提問4:沒有這個念頭時,我是怎樣的人?

沒有「不能在捷運上放聲音」的念頭,我是怎樣的人?我可以想想早上有什麼工作待辦事項,可以想想下班後要去運動吃美食等等.我可以慢條斯理的規劃今天的行程,其實到這個步驟,已經成功把念頭轉彎一大半了

反轉:他不應該...轉換成-我不應該...

前四個提問是幫我們看清事實的真相,最後一個反轉是提供我們轉變的方向,其實理性地透過前四問,我們發現捷運上是可以把聲音放出來的,其實理解了「應該」的真實性,那我們不該把自己認為的「應該」硬套用在別人身上,那是否這個問題跟情緒就被我們轉念消散了!

『後記』

我覺得這本書有機會,可以去多多翻看,書中還有舉很多轉念的故事,並不是一昧地教我們放下放輕鬆不要計較,反而就很科學的方式,解析了一個情緒的發生,那下次我們再遇到問題時,可以再把這四問一反轉拿出來練習,希望練習的越熟練,越可以實現『轉念是方法,幸福是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