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有錢人默默在做的五十件事」心得筆記(上)

 

你知道有錢人都默默的在些什麼事情嗎?你知道有錢人與窮人的差別在哪裡嗎?作者信子夫人為了脫離貧困生活,從小就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有錢人,一生經歷了許多波折,終於在信子夫人五十五歲那一年開設一家蛋糕店,這也是她成功的轉捩點。信子夫人將自己的切身經驗中,領悟出賺錢的法則那就是必須提升自己的「金錢概念」

 

信子夫人將「金錢概念」分為五大篇,即為態度篇、堅持篇、人際篇、習慣篇熱情篇。接下來,我們就先來看書中提到的「態度篇」「堅持篇」是哪25件事吧!

 

一、態度篇:怎樣的生活態度才夠「吸金」?

01就算只是一塊錢,也別小看

作者信子夫人說,小則千圓,大到萬圓或億圓,都是一塊錢的集合體,她認為「無法理解一塊錢的價值,做生意就沒辦法成功,也算不上一個優秀的經營者。」,所以請珍惜留在你身邊的金錢。

02只要能賺錢,吃苦算什麼!

只要保持對工作的渴求,發揮細微的觀察力,總有一天能抓住重要的機會。所有的一切取決於一個人的決心和毅力。

03想成為「有錢人」,你要對自己這樣說…

信子夫人認為想要成為「有錢人」,首先要從改造「想法」開始。決定目標之後,就要盡全力付諸行動,一步步往理想邁進。不能只會說:「想成為…」、「想要做…」;而是應該明確的說:「我要去做!」「我會實現!」

04每天設定,稍微努力就能達成的小目標

如果把目標訂在三年、五年或是十幾年後的理想,你會感覺反正離終點還很遠,時間一長就容易莫名感到疲乏無力。因此訂下一年內的目標,會比較容易會畫出達成時的美好景象。但目標也不能訂的太難,而是應該要「好像點辛苦,但稍微努力應該就能達成」的目標為最理想的。

05親上火線,經營的秘訣就藏在現場

身為經營者,唯有在第一線經歷磨練,才能掌握經營的秘訣,必須親身體驗現場人員付出的努力與堅持,把自己滿意的商品呈現給客人,才算是真正懂得怎麼賺錢。

06記得!無謂的尊嚴、驕傲,會趕走你的錢

做生意的人在任何場面都不能擺架子給別人看。如果想把感謝的心情傳達給客人,但又不做一些實際的行動,客人是無法感受到的。想要打動他人,必須靠「真誠的心意」。

07真正的專業,就是「沒錢」也能把事辦好

既然沒有資金,就要動用更多的智慧,仔細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可以找到不少免費的資源,並想辦法節省開銷,賺取更多資金,裁示達成企業目標的捷徑。

08內化節約的意識,從細節做起

公物是公司的重要資產,為了讓員工珍惜使用,可以盡量選用高價好質感的東西,並教育員工愛惜公物,也是培養金錢概念的重要一環。

09不是小氣,只是不隨意浪費而已

正所謂堆沙成塔,一點小浪費,日積月累也會變成龐大金額。雖然在經營資源上要節省,但花在客人身上的「活錢」可不能少那筆錢遲早會回到你的手中。

10提升數字概念,平常就要訓練

坐車的時候試著注意來車的車牌號碼,以簡單的加法練習心算能力,或是玩「數字諧音」可以培養創意和聯想力。

11「儲蓄」的最大原則:別常去ATM領錢!

當親身體驗到「只要不花錢,存款就會越來越多」的時候,才能真正了解儲蓄的樂趣。

12投資絕非零風險,你得先設定停損點

懂得適度收手很重要,你必須時時觀察市場的需求與動向,如果判斷情勢不對,就應該立即停損,避免損失擴大。

 

二、堅持篇:創業才能賺大錢,但重點是「別輕言放棄」

13想變有錢人,先檢視你的財務概念!

想要具備金錢概念,並不是懂會計就具備了金錢概念。簡單來說,你要懂得掌握大項目、主要動向就夠了。

14讓媒體幫你曝光,財路自然通暢

在媒體上曝光,可以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前提是商品本身要有一定的魅力,才能發揮宣傳效果。

15與其全方位發展,不如求專注紮根

在完全建立品牌的優勢之前,與其迅速拓展據點,不如在地方上深入紮根,力求穩定成長。

16付現不刷卡,你才會有「錢飛走的痛」

使用金錢時,要充分感受到它的分量,滿懷感謝的將它送出皮夾。時時掌握自己皮夾裡有多少現金,也有助於加速儲蓄率。

17資金配置的基本原則:手上得保留現金

盡可能將現金留在身邊,避免手邊缺乏可活用的資金。資金配置的最大困難,就是身邊沒有現金可以使用。

18立志得第一的執念,才會逼自己加速成長

為了「得到第一」而自我檢視,什麼樣的做法可以提升營業額並且帶動自我成長。

19為什麼「公司車」,不要走高速公路?

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節省高速公路的通行費,又可以省下公司宣傳的費用。

20看待工作能用經營者的觀點,你就…

學習以「經營者的觀點」去看待工作,就算是基層人員,如果帶著專業意識來面對自己的工作,一定能夠加速成長。

21借錢利息太高?你得這樣跟銀行打交道

借貸的兩大要點,就是向對方展現你認真經營的誠意和決心,並且表達在借到之前,絕不輕言放棄。

22如果你的信用額度超過200萬,再去談創業吧!

23借錢絕招:讓銀行的錢,成就你的大機會

不管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不忘根本。實實在在的繳稅、準時償還借貸的金額、以及盡量維持3年以上的企業營業正盈餘,只要持續累積企業信譽,銀行跟政府都會樂於提供融資。

24有夢最美:讓自己,隨時想像未來富有的樣子

如果真的想變成有錢人,可以常常去看自己想住的豪宅,想像自己未來成為有錢人的模樣,如此一來在面對工作挑戰時,企圖心必定大不相同。

25最後,要擁有堅強意志,才能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別小看「迷信」的力量,帶來相信、正面思考的力量,無形中會使人變得積極、更具有行動力,將會是成功的一大助力。

 

在看完「態度篇」及「堅持篇」之後,你是否也覺得大部分的有錢人都是一步一腳印,經年累月慢慢的累積實力,當所有的一切都水到渠成時,成功將離你不遠了呢?你是否也跟小Q一樣很期待趕快看接下來的「人際篇」、「習慣篇」及「熱情篇」呢?快來點下一篇文章觀看唷^^

 

如果你也喜歡小Q的文章,歡迎轉發分享給朋友參考喔!


【好康報報】:想要獲得免費財商課程講座嗎?

如果你對於理財也有興趣,小Q手邊有價值$690元的線上理財講座】要免費送給你唷!快來點選以下圖片手刀報名!




繼續閱讀:

好書分享:打造富腦袋,從零累積被動收入

想做好高效時間管理?那麼你必須先管好你的心!

好書分享:「賺錢,也賺幸福」心得筆記()

好書分享:「賺錢,也賺幸福」心得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