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遠離拖延症的三大步驟

 今天來跟大家聊聊一般人都會犯的毛病-拖延症

延症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上會有所不同

美國心理系教授詹姆斯·馬則指出拖延是「與自我控制對立的衝動」的一種特殊形式。他發現當需要在兩個任務之間做出選擇時,研究對象往往寧願選擇不太緊急的那一個,雖然那項任務更繁重,但拖延更有愉悅感

(此圖來自網路)

什麼是拖延症

是指一種自我管制與調節失敗的結果,在明知道、能夠預料會有有害的後果情況下,仍然把應該完成的事情/計劃要做的事情往後推遲的一種行為。

拖延症不是簡單的時間管理或品格問題,更不是單純的懶惰。而是屬於複雜的心理學問題,它不單反映了一個人如何與自己獨處,同時也是一種生活的藝術與技巧

這是多數人的通病,沒有什麼比在那兜圈子、找藉口,導致無法認真對待工作、內耗時間、精力、注意力還可怕,不僅容易累積大量待辦工作事項,情緒也容易感到內疚、價值感低落而對自己沒自信,認為自己不夠好。在面對緊急事件,也可能是因為自己總是把重要的事一拖再拖,而導致嚴重後果。


自我保護機制

認知行為學派將此現象定義為「經驗性迴避」(Experiential avoidance),指拖延的原因在於個人會有不願保留的厭惡經驗,包括身體的感覺、內心的情緒、思考、記憶等等。個人也會為了避免厭惡經驗、事件發生,而採取拖延來改變事件的頻率、形態。

(此圖來自網路)

在某層面來說拖延是一種自我保護,這樣非理性拖延的目的,能夠讓我們不用面對真實的自己,並掩蓋「我不完美」的失落感


完美主義

嚴格來說是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他們不是因為覺得事情不重要而不做,而是因為他們覺得這件事情太重要了,一定要把它做到盡善盡美,因為害怕失敗所以遲遲不敢行動,因為這類型的人會把做不好的成過連結到自我價值身上,UC Berkeley心理學家 Richard Beery指出害怕失敗的人,可能會有一套假設:

自我價值=能力=表現

活在自己表現的好,才是有能力的人,而有能力的人,才是有價值的人的時候

只剩下兩個結果:

1.你用盡全力去做,得到好的表現,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人

2.你用盡全力去做,但結果差強人意,你會開始批評自己,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然而覺得自己沒用是個很不舒服的感覺,大腦為了保護你,就會讓你一直拖延下去,而拖延就會變成一個很好的藉口只要拖著就不需要表現,也不用去面對深藏在後面自我價值的問題

例如 : 因為你只花一個禮拜,做了要花半年研究的專題,就算最後成績拿到C也可以跟自己說,不是你沒有能力,只是因為你拖到最後,要是有充足得時間準備,成績一定可以拿到A。

老實說,其實這樣很合理一點都沒錯,但這種拖延的感覺很煎熬,會內耗自己很多的時間、精力、注意力,並且過程中還會在內心無限的譴責自己。

但就算知道自己會失敗,還是要勇於嘗試,因為沒有什麼是100%的完美

真正的失敗,是連試都不試就放棄!


當你察覺自己在拖延時,請停止自我批判

1.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

問問自己是甚麼原因讓自己拖延?

完美主義容易怕別人覺得自己沒能力、感到不安的自我保護機制?

天生反骨,為了不做而不做? 還是事情太多忙不完?

你是哪種拖延症狀呢?

2.分析利弊

想清楚後寫在紙上,重新評估這件事拖延的好處跟壞處是什麼?你就會開始,找到自己做這件事情的動機 ! 透過這樣自我對話的過程而豁然開朗。

3.設定實際目標執行修正

設定可觀察、具體而實在的目標

不能模糊而抽象過於理想化要有規定的時間期限,從小事開始練習,選擇一個接受程度最低的小目標。

例如 : 我要學寫文章可以先為自設定,第一個月要完成一篇,每週要有完成一項進度,每天要花一小時蒐集題材、閱讀相關文獻。

大目標拆分為小目標,紀錄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去完成。

目標達成,可再漸進式的增加難度的頻率。

學習像分析師一樣

簡單明確地分析自己的目標達成率,也是個有效幫助你達成目標的重要環節。每當完成一項目標,要習慣檢視整個過程,記錄所需時間及遇到的困難,去思考如何才能更簡化流程才能更優化,一步步有進度、條理的達成更大的目標!

(此圖來自網路)

繁忙社會中,有太多事要做、太多事等著我們做決定。而大多數的人,都在和拖延鬥爭、飽受內心煎熬。但歸根究底,沒有甚麼是可以靠著拖延去解決的。你可能會有一時的舒坦,但持續拖延下去可能會令你更痛苦 !

勇敢地跨出改變的步伐吧 !

學習懂得愛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並學習與自己相處吧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想知道如何發揮所長
讓自己的事業及金錢運節節高升?

邀請您一起了解天賦,了解最適合自己的人生使用說明書吧 !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加入一個對的環境,彼此鼓勵,彼此一起學習成長提升自我,讓自己更有競爭力,朝著順流、快樂、富足的人生邁進吧 !


【想了解什麼是天賦rich,請點我


【想快速增加自己的財商知識,請點我



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此處報名

可享早鳥優惠價$8800

輸入折扣碼【JW1pC

現折$300,還能分三期零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