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最近看了一本很有感的書,這本書名深深吸引我,QBQ的基本概念是,每個人都有自由做出更好的決定,並且為自己的行為決定負責,有時候我們以為別無選擇,因此常說出:「我是真的沒辦法才…」、「我不得不這樣做」,其實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擁有選擇的權利,我們是可以做決定得,當你選擇不這個決定,他也是一種選擇,有了這樣的觀念,就會了解承擔責任得重要。

如何實踐個人擔當得工具: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人們往往在問題得第一個時間點做出負面的反應,因此常常出現錯的問題,但是當我們在每一個抉擇得當下,練習覺醒察覺自己,並思考問題本身將要引導我們得是更圓滿的結果,或是從中學會什麼?

正所謂:人生不是學到就是得到。

 

本書內容很豐富精采,他教會我三個簡單指導原則:

1. 學習把「為什麼?」、「什麼時候?」、「誰?」等詞語改成「什麼」、「該如何?」

2. 學習承擔,學習「他們、你們、你」等詞修改為「我」在裡面

3. 把焦點放在行動上面


QBQ發問的方式決定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帶來的影響

很喜歡裡面的一篇,在講關於 拖延惹的禍

在現有資源下闖出成就;

每個組織的制度都不完美,資源也有限,或許我們希望能擁有更新的工具、更完善的制度、更多人手,以及更高的預算,但花太多時間思考想擁有的事物,卻是造成拖延的另一個原因。


一昧將注意力放在不存在的事物上,只是徒然浪費時間與精力。如果想改變現況,反而應該努力在框架之內成功。

拖延是對惰性的縱容,

→形成習慣,就會消磨人的意志

→對自己越來越失去信心

→懷疑自己的毅力,懷疑自己的目標

→使自己的性格變得猶豫不決。

→ 甚麼事情都做不好


結論:

1.不管你的工作是甚麼,拖延都是最浪費時間的!

2.讓我們在事情還不嚴重時,就把它處理掉吧!

3.不要做一位拖拉機!

4.拖延的開始=風險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