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招數, 用小錢打造夢幻空間

 「風格」考驗著每個人的美感與品味,要將牆面、天花板、地板材質、外觀與家具、家電、飾品、佈置搭配的渾然天成,真襶需要下一番工夫。這也是許多人一遇上裝修就乾脆外包給設計師的原因。其實在「風格」設計上,有許多可參考的範例。像是平價家具店IKEA、室內設計網站、家居雜誌等,學習擺設及搭配,漸漸地也會找出自己喜歡的風格,並且培養自己的品味。




針對不同空間有不同的營造技巧,這裡有幾招跟大家分享:

1.燈光是空間魔法師
除了常見的一般崁燈和間接照明外,還可以搭配LED聚光崁燈、吊燈(常用在挑高的客廳或餐廳、吧台)、立燈(需要閱讀的空間尤其需要)、吸頂燈或軌道燈(沒做天花板時可用),為空間提供層次和氛圍。

更有趣的是,燈光這個魔法師雖然會多花一點點錢,但是時間拉長來看,真是裝潢裡最值得一項投資,會讓空間的氛圍完全不同喔!而且,只要掌握幾個元素,可以依照預算自行規劃。

2.牆面色系與窗簾巧妙搭配,質感提升50%
如果家具是空間裡的主角,那麼牆面的顏色可以說是背景了。一般而言,如果你挑選的家具價位較高,質感很好,用百合白的牆面的確很能襯托家具的質感。如果挑選的家具價位較平價,那麼巧妙地搭配和諧的牆面色系與燈光,會讓家具的質感看起來更好。

除了牆面顏色外,還有一個大面積的色塊就是「窗簾」。窗簾的顏色大多會搭配牆面的顏色,以「和諧」為原則。一般窗簾可分成單軌、雙軌甚至是三軌。軌道越多價錢越高,但可以創造一層不、一層紗的層次效果。

如果預算有限想用單軌,依樣可以把紗簾和布簾放在一起。紗簾放在布簾中間,平常拉開時看起來有層次,拉起來時沙連集中在中間,因為密度夠集中,一樣有遮蔽的效果,不失為高CP值得做法喔!

除了大面窗簾,有些房間的窗帘可以使用百葉、拉連獲近年來很火紅的「調光簾」,不僅有百葉窗的感覺,又有拉簾的方便,是好看又好用的選擇。

3.善用電視壁掛,空間更簡潔
一經電視的價格越來越便宜、普及率也越來越高。你知道你買的電視,只要多加1000~1500元,就可以請家電行的師傅幫你安裝壁掛嗎?喜歡空間簡潔寬敞的人可以善用這個撇步。

不過,壁掛的時候要注意,電視的電線插座、訊號線和網路線的孔位,記得留高一點,到時候裝上電視時可以將這些線遮住。不然壁掛了電視,線路卻雜亂地散落在電視下方,還不如直接放在電視櫃上還比較好。

4.多元家具塑造居家大空間
有鑒於都會區的房價高漲,除了買大坪數外,也可以多利用不同的家具為小空間塑造出大坪效。例如:小坪數的客廳不一定要有茶几,如果換小邊桌呢?如果沒有餐廳,那麼裡用廚房和客廳間的空間做一個小吧台呢?家具不是越多越好喔!重點是機能性和寬敞的空間感,只要能符合使用機能,空間寬敞舒適,住起來就很舒服。

5.鋪上南方松,平台增添綠意與休閒
如果你買的房子有頂樓加蓋,而且沒有蓋滿,或是有個小陽台,可以好好利用這個空間塑造居家生活中的綠意與休閒。將陽台鋪上南方松,再種一些植物,馬上變身為休憩空間,創造全然不同的居家氛圍。

6.假掰飾品不可少,看到就想住 
佈置是一件好好玩的事。巧妙地搭配顏色與風格,在沙發上擺放抱枕,幫床鋪上舒服的床單,在櫃子上放幾個相框、時鐘,在桌上鋪上桌巾、花瓶還有喜歡的餐具。就算只在餐桌上喝咖啡,喝起來都特別香呢!

佈置不僅可以為住家增加舒適感,連出租和出售時也會加很多分。有佈置過的房子不僅出租的速度比較快,房客看了就喜歡,願意承租的價格比較高,連出售時也不例外,因為賣相好很多!畢竟人是感官的動物,看到鋪了軟綿綿的棉被和大枕頭的床,就想上去睡覺,看到陽台有植栽也會想像自己住在這裡怡情養性、蒔花弄草的畫面,讓人一看到就想住下來。

台灣的室內設計產業發達,不管坪數大小都有營造空間的技巧。平常要多看設計裝潢雜誌,多收集設計圖片和裝潢技巧,也可以多到新成屋、預售屋的接待中心參觀樣品屋,多吸收不同設計師的經驗和風格,為你的黃金屋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