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理財新手快速入門的投資工具(下)

 

三、基金

什麼是基金? 

主動型基金:

「主動式基金」就是集結多數人的現金,再透過專業經理人來幫忙你買進各種金融產品做分散風險。

主動型基金的優點就是你不必花任何時間看盤或關注相關訊息,所有流程都是透過專業經理人幫你代操,但這個優點有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基金的保管費、經理費等費用非常高,可能賺來的錢都拿去繳手續費等費用。

被動式基金:

「被動式基金ETF」除了有更便宜的管理費,而且買賣管道等同於股票,對於你來說是可以更容易操作的工具,同樣也像主動基金能分散風險,因為被動式基金就是股票的組合包,網路很容易就能查出價格跟交易量等公開資訊


四、保險

保險跟投資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未來充滿很多變數,意外只要一發生,我們可能就沒有能力上班、或是要賠很多錢,這些事情會忽然讓我們的財務狀況陷入困境...


於是我們就先付一點點錢(就是保費) 給保險公司,當有意外發生時保險公司就會付我們一大筆錢度過難關。


但保單種類有很多種,

壽險、醫療險、意外險、儲蓄險,

甚至保險公司為了符合投資人的需求,

創出了儲蓄險(儲蓄 + 保險)投資型保險(投資 + 保險)。


另外儲蓄險有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資金不易兌現。

依據不同的保單,如果你在3~6年內想解約領回,可能會賠上好幾萬甚至10幾萬以上的金額,但如果你是一個完全無法控制自己花錢速度的人,儲蓄險也許是個不錯的投資工具。

 

總結:

每個人適合的投資工具都不同,不管什麼投資都有風險,要不斷的學習及嘗試,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