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倦怠怎麼辦?三個心法、一個機會,重新認識自己!


大家好,我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在目前的公司快要滿3年,是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工作中難免會碰到一些煩心事,有一句話道「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如何面對這些「不如意」也是我近期一段時間的功課。

遇到工作不順怎麼辦?職業倦怠怎麼辦?想藉此分享當時的心境,或許這些經歷能夠幫助正在經歷類似情況的你~

一、工作中遇到的煩惱

主要有三個方面:

  1. 專案終止與價值感缺失
    • 好不容易有了令人期待的專案,到後來被終止或與預期走向不同,最後什麼也沒產出。一直在做重複性的工作,讓我感覺工作好像沒什麼成就感與價值感。

  2. 盡心工作卻仍然受到批評
    • 自己本身是責任心偏重的人,有時候會為了趕工作甚至週末加班,結果還要受到老闆的批評,也許是自己能力不足,但仍感到委屈。

  3. 同事間糾紛對氛圍的影響
    • 雖然我不是直接牽涉其中,但身邊同事的糾紛卻會影響整體工作的氛圍。

每當這些情況出現,就會讓我再次思考是否要繼續留在這份工作。我是性格偏保守的人、也有一些房租壓力,所以在還沒確定下一步前,我有一些自我調適的方法:

二、自我調適的方法

  1. 做好當下
    • 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去預想太多。
  2. 倒數時間
    • 透過時間的設定,倒數試錯的機會、倒數在這間公司運用這間公司資源的機會,遇到不順心時,就想著,反正我時間到就走了,沒關係~
  3. 放下執著
    • 對於許多事的發生,不要太執著。公司是老闆的,他想怎麼做,不是我一個基層職員能決定。例如:我很在意這個流程不對,但結果還是有完成,那就好了,let it go~

當然,如果你還有力氣,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改變環境 

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創造你心目中的理想環境,失敗了,最多就是離開,其實也是變相的讓自己換一個環境。(這點我本人是沒嘗試過,但我同事有,他積極推動的面試流程,現在有好好的被運用呢!)

三、重新認識自己

在這段時間裡,我有幸因為朋友的介紹,認識了「天賦」。天賦是一套系統,他將人與生俱來的天賦分成4種能量、8個類別,並且告訴你如何運用在工作當中。

透過認識天賦,我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同時放大自己的優勢。舉例來說,有的人很有發電機能量,當需要 Brain Storming 的時候,他就能產出許多新奇的點子;相對有些人對創意發想就萬分痛苦,他喜歡有事實呈現、有數據可以分析;有的人看到數字就頭大到不行,但他可以號召到人幫他完成此項工作。

天賦系統最常套用有一句愛因斯坦的名言:「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 魚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笨蛋。」

每個人都有一個適合自己的位子,或許你在工作中發生的令你痛苦萬分的事情,只是你在不適合你的位子而已。

我自己是透過了天賦,更明確的了解到在工作中,哪些是我的擅長、哪些是短板,進而去改善,然後不對自己那麼苛刻。

最後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所幫助~能在職場上找到適合自己的位子,快樂工作! 如果你也好奇「天賦」是什麼,歡迎您來聽看看免費的天賦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