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學習癌,5種療法擊敗學習焦慮!

你也有學習癌嗎?

也許你本身就熱愛學習(超棒);也許因為現實環境所迫,不學習可能會沒工作;也許是看到別人學習,害怕自己會趕不上別人而開始學習?

總之,報名了各種個樣的課程,把自己的時間給塞滿了,看似充實,卻也不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花了錢花了時間,卻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那該怎麼辦呢?

本篇寫給為了自己努力學習的你,透過5個方法,幫助你在學習的路上更有方向!

1. 清楚學習的原因與目的

問問自己我在追求什麼呢?

隨著學習資源越來越多、越來越容易拿到,有了更多機會,卻也陷入選擇障礙與焦慮。

在學習前,我們可以先試著想看看,我為什麼想學習這門課?想達到什麼樣的成果?

學習的動機可以是學業、事業,當然也可以是興趣培養。明確地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以及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就可以避免盲目跟風,讓學習更有方向性和效果。

2. 列下行動清單與實際行動

在每次的學習中,比寫筆記更重要的是——寫下行動方案。

筆記可以幫助我們梳理想法,但只有「想」就太可惜了。唯有實際付諸行動,才能驗證所學是否有用。每次看完一本書或上完一堂課,就為自己寫下1-3個行動清單,不用多也不用難,以自己可以做到的為主。

3. 精力有限、時間有限,為學習做斷捨離

上天最公平的就是給每個人一樣一天24小時的時間,在有限的時間內,選擇最對自己有價值、最喜歡的學習項目。

千萬不要覺得放棄某些學習機會可惜,因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屬於你的必再次出現。

4. 找到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環境對學習有很重要的影響,選擇一個適合的學習環境,可以讓學習更加專注。就想有的人喜歡去圖書館、有的人喜歡咖啡廳。或是有志同道合的人組成小團體一起學習,都是很棒的!

5. 練習輸出

最後一項是練習輸出。從輸入到輸出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不論是用說的(與人聊天分享),還是用寫的(文字與筆記,分享在學習群組或自己的社群平上。另外,有句話說「教別人」就是最好的學習。如果我要教學或分享,肯定經過自己反覆思量,也因此學得更深。

在輸出的同時也無形中增加自身的影響力(影響力是什麼?請見此篇),一舉數得呢!


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得了「學習癌」,不妨從上面幾個方法中篩選出最符合現況的學習項目吧!

如果你分不出來哪一個比較重要,或是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話,有一個天賦課程推薦給你。

當時的我已經工作了5年左右,上班後也在學習,但對未來的自己感到迷茫,因為朋友的介紹而認識了天賦這門課,更有系統地認識了自己的長處與短板,可以比較有目標地去學習。因次也非常推薦您來試試看囉~目前有免費的課程講座,歡迎你來聽聽看!

最後,想跟認真學習的你說,愛學習絕對是件好事,但凡事都有過猶不及,我也曾經陷入的過度學習的窘境,每天睡眠不足、匆匆忙忙,看起來好像很充實,實際卻像是無頭蒼蠅,不太知道要去哪裡。

我們這麼努力學習,無非是想過個更好、更有品質的生活。如果大量的學習,為我們帶來的是更多的焦慮,那不是違背了最初的目的了嗎?

希望熱愛學習的朋友們,一起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讓我們原本就愛學習的種子,能長出更棒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