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信念:4步驟走向有錢的道路



每個人學習理財,都有各自的原因,或許是有財務狀況、生活匱乏;或許是家庭狀況、需要用錢;或許是個人狀況,想追求更好生活。這些生活的問題,其實都與我們頭腦裡的觀念與想法息息相關。

以下用我自己的學習來分享,用四個步驟,從源頭開始認識自己,我有什麼樣的金錢觀,該如何修正會更好?


ㄧ、檢視原有的金錢信念——我對「有錢」的看法

在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之前,先檢視一下自己原本的金錢觀。

以前的我擁有這些想法:

  • 追求財富會失去健康與快樂
  • 談錢顯得很勢利、很庸俗
  • 不需要賺那麼多錢,夠用就好了

都並不是太正向,對嗎?

如果對「有錢」這件事的想法是都是負面的,那麼一輩子也不會走向有錢的道路。


二、為什麼會有這些觀念?——來自於我的父母

一個人的價值觀與金錢觀往往來自於原生家庭,可以透過檢視父母的優缺點,從中找出這些觀念的來源。

以我的情況為例:

優點1.很有創造力、行動力
2.喜歡嚐鮮
3.顧家
1. 隨和
2.包容心、同理心強
3. 樂於付出
缺點1. 固執、自我
2. 脾氣差
3.心口不一、愛面子
1. 沒有毅力
2. 猶豫不決
3.過多操心、悲觀

有一次跟爸爸去百貨公司逛街,買了襯衫沒有先問價錢,試穿完結帳才發現一件要3,000多元。礙於面子問題,就硬是結帳了。(註)

註:並非不能購買一件3,000元的襯衫,而是當時的預算並沒有那麼多。但既然購買了,就要有相應的配得感,穿上的時候心情特別好等等,不要回頭去譴責自己花太多錢。

另外在寫的過程中,還可以觀察:

  • 寫下來的內容,其實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
  • 如果寫不出來,表示我們對父母還不夠瞭解,可以多與他們聊天,聽他們的故事。

三、破除舊有思維、建立新的金錢信念——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

觀察身邊有錢、或是財務不匱乏的人,都有什麼樣的特質?我是否與他們一樣呢?

以下有一些例子:

有錢思維一般思維
1. 渴望勝利
2. 努力讓自己有錢
3. 放眼未來
4. 結交積極的朋友
5. 具有配得感
6. 錢為我工作
7. 行動>恐懼
1. 害怕失敗
2. 努力「想」讓自己有錢
3. 關注現在
4. 結交負面朋友
5. 無配得感
6. 我為錢工作
7. 恐懼>行動

不同的思維模式,會反映在所做的行為上。

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而行動決定成果。如果想要成為有錢人,首先要學習有錢的思維。


四、創造金錢的動力,運用吸引力法則

想想我為什麼想要有錢?有錢能為我帶來什麼?或許是自由、滿足、安全感、快樂⋯⋯等等。

把他們好好條列、記錄下來,成為自己的內心的動力來源。我們可以運用吸引力法則:

  1. 在生活中為自己創造出相同的感受。例如:我覺得有錢可以讓我自由,那我可以做其他讓我感覺自由的事。
  2. 當別人有這樣的感受時,要隨喜他人。例如:別人發票中獎很開心,我也為他很開心!

當對錢財有了這樣正向的信念,金錢也才會隨之而來~


「金錢本是空性的,是人的想法讓金錢產生不同的感受。」

讓我們為金錢賦予正向的思維,期待我們都可以擁有更健康的心態以及更好的財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