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逃避!我開始學習理財的3個原因

大家好,這篇文章想與大家分享,我為什麼會開始學習「理財」?和以前相比,有哪些想法改變了呢?

首先,先來說說我的背景。我從高職到大學,一路學的都是設計專業,對於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是一片空白。經常聽到身邊的人說「投資理財很重要」、「只領死薪水不夠用」等等。

如果你有和我類似的情況,很歡迎你繼續讀下去,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 平常生活是夠用的,但需要稍微大筆的金錢支出時會有點困難
  • 曾經出現「如果我有錢就好了」的念頭
  • 對投資理財沒有概念、也沒有想學習


讓我開始決定學習理財有三個原因,讓我在後面一一說明:

  1. 不想因為想做某件事時,因為沒錢而不能做
  2. 認識到投資與理財是不同的
  3. 原來投資不只有股票,怕賠錢的人也會有合適的工具


1. 不想因為想做某件事時,因為沒錢而不能做

某一天,家人們在討論想重新裝潢老家的1樓,從店舖改成住家客廳,但需要花費一筆錢。當時我就想,如果我有錢就好了,可以馬上二話不說,拿錢出來做。

你是否也曾經有過這種「如果我有錢就好了」的時刻呢?或者是曾經因為沒有足夠的錢,想做的事只能退而求其次、只能以後再說?


2. 認識到投資與理財是不同的

投資是「投入資源」,期望在未來獲得更高的收益或利潤;理財是「管理財富」,管理自身擁有的資源。

了解兩者的差異後,才明白每一個人,不論是否有錢、是否要投資,都需要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可以不投資,但不能不理財」。

而在輕易豐盛學院裡,正是教我們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賺、存、翻。先認真賺錢、好好存下來,有足夠的資金才進行投資。


3. 原來投資不只有股票,怕賠錢的人也會有合適的工具

以前的我,直線認為投資就是買股票,漲了之後再賣出去來賺錢。

像小時候玩的大富翁電子遊戲一樣,股市漲了賺大錢;股市跌了,也可能一瞬間破產。但現實生活中無法存檔重來呀!

後來才漸漸學習到,投資的工具五花八門,並非只有股票。每個人天生的個性不同,沒有一條最佳投資方法,但會有適合自己的方式。

這裡有一個小小的天賦測驗,可以看看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投資工具呢?

(我測驗出來是屬於「寧可不多賺、也不要賠」的偏保守的節奏與鋼鐵類型 XD)

如果您想更深入了解自己的測驗結果,也歡迎您報名免費的天賦講座,找到自己順流的理財方法唷!


有一句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即便我們不是富翁,也可以透過理財,更加瞭解自身的財務狀況,知道哪裡可以更好,讓我們一起學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理財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