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差、但也不是很滿意,我該換工作嗎?


每到領完年終,總是會出現一波離職潮,許多公司都會在這時大換血,有的人已有新的人生規畫、有的人想尋求新的挑戰、有的人遇到了職業倦怠、瓶頸期。

遇到這種環境變化時,我們常不由自主地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

這篇文章給「覺得目前的工作不差、但也不是很滿意,也沒有特別想做什麼樣的工作」的人一些參考~

我們可以從「工作評估」與「個人性格」2個不同面向來分析:

一、工作評估:

  1. 是否已到達現在職業的天花板

    若還沒有,表示還有許多的進步空間,可以在本業上繼續努力。

  2. 是否有機會晉升或成為管理職

    公司的制度與環境是否讓你有更多學習機會、薪資成長的機會。

  3. 把自己丟到市場

    如果覺得自己能力的值得更好的工作,可以試著把自己丟到市場,看看是否真的可以得到更好的機會。

我曾經參與一場面試,那位面試者說他自己會定期投遞履歷,想看看他在市場上是否還有價值。


二、個人性格

  1. 找出自己的性格優缺點

    例如:喜歡發揮創意、喜歡有清楚的目標可以執行、喜歡與人溝通、喜歡分析報告……等等。

  2. 分析自己工作裡面的小項目

    例如:我是一位平面設計師,但是我的日常工作除了設計以外,還包含與客戶、廠商溝通,管理設計時程,行銷素材調整,幫老闆製作簡報等。

  3. 使命感、價值感、在乎的事
    我認為工作為重要的價值是什麼?

    例如:幫助別人是我的使命、我在意我的創意能不能實現、我覺得工作快樂最重要……等等。

一份工作可以不只是一份工作,拆成細項去觀察,會發現每份工作都會需要發揮自己不同面向的能力,而天賦系統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我曾經自我懷疑,沒創意的我做設計工作是不是不太對?但是透過天賦了解自己、並且把工作細向的所需要的能力分析出來,發現除了創意,也需要細心、溝通協調的能力。

因此,並非不適合設計工作,這份工作確實能為我帶來成就感與快樂,但是創意是我的短板,我可以訓練自己或是向外尋求幫助(例如:找同事一起進行Brain Storming),以達到工作目標。

如果你也有這種懷疑,覺得工作是還不錯,但我也不知道是否該繼續的這種情況,歡迎你試看看用上面的方法去多多分析、觀察~

畢竟大部分的人一天要工作8小時,扣掉15歲以前、60歲以後,人生約莫有1/4都是在工作,如果能在工作中找到喜歡的,並且對它有使命感、價值感,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最後,如果您對文章中提到的天賦系統有興趣,歡迎點擊圖片,免費報名啟動天賦三步驟講座,讓我們一起找到理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