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恐的你,迎戰社交場合的3個練習

社交恐懼

尾牙剛過,接著馬上要過年了,甚至年後有些公司還有春酒。這一系列需要社交的活動,對於許多「社恐」來說,真是如臨大敵、避之唯恐不及。

甚至不用到尾牙,就連平時的午餐時間,都會上演「要不要跟同事一起吃飯」這樣的小劇場。不跟同事一起吃,人家覺得你不合群;一起吃了,內心又覺得午餐時光沒有休息到。

對於社交恐懼或真的不愛社交的人來說,到底該怎麼平衡環境與內在想法呢?

同為不愛社交的人,以下3點是我自己也在練習的方法,分享給有一樣困擾的你:

  1. 拒絕不必要的活動邀約

    在面對不必要的社交場合時,學會拒絕是很重要的。可以試著列出參與社交活動的好處與壞處、對工作的影響等,來幫助自己評估是否參加。或許可以設定自己接受社交的頻率。

    例如:一週一次,同時保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

  2. 認識自己,尊從自己的想法與心意

    認識自己的方法有很多,像是 MBTI(16型人格)、人類圖、星座等等,都是想透過這些內容分析,來更認識自己。

    其中「天賦(註)」這個工具,讓我認識與接受自己的擅長與不擅長,也比以往更有自信。自信就會讓人更有辦法理解並尊從自己的內心想法。

    例如:今年的尾牙結束,因為已經很累了,我選擇直接回家,沒有參與同事們的續攤。

  3. 讓自己在不同的場合也可以自在

    從一開始的完全拒絕,到接受偶爾的社交場合,再到即使在不是那麼喜歡的環境,也能夠讓自己轉念自在。 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甚至還有心力的話,可以記錄一些曾經覺得有趣的對答,在必要時可以派上用場。

從學生時期開始,我一直覺得,如果想要交朋友或是有好人緣,就要成為一個熱情、主動的人。所以,我非常用力地想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但實際上也沒有成功,甚至有點反效果)

直到後來,透過天賦系統的學習,我才明白,原來「真實」的自己才是最吸引人的。只要認真做自己該做的事,就是我麼魅力點呢!

希望這些練習,可以讓「社恐」們放寬心,可以勇於拒絕社交場合,若是非得參加,那就明白在社交場合,每一步都是在「練習不擅長的事」,這樣就行了!


  • 註:天賦系統中,有4種能量(分別是發電機、火焰、節奏、鋼鐵)、8種特質(創作者、明星、支持者、媒合者、商人、積蓄者、地主、技師),如果您想快速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天賦能量,可以填寫下面的免費測驗~

    (免費)天賦簡易測驗,請點擊網址或圖片:https://forms.gle/nL4z2Qrg55HfbSqd7

如果您填答後非常有興趣,想進一步透過天賦系統了解自己,也歡迎填寫表單,來聽聽看免費的講座課唷!

(免費)報名啟動天賦三步驟,請點擊網址或圖片:https://forms.gle/Fm8n1kEvxen73EGA8

【免責聲明】
本篇文章旨在提供一些應對社交場合的實用方法,特別針對那些不愛與人群接觸的讀者。如果您的社交恐懼症狀嚴重,建議您尋求專業心理或醫學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