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危機意識嗎?5個保障的資產方法

今年發生很多國際大事,烏俄戰爭、美金暴漲等等黑天鵝事件,我們如何從事件中取得危機意識的經驗,好好保護自己的錢錢呢?

這就要聊到「資產配置在哪邊」、「安全配置資產」這兩點。

1.資產是否正相關

如果國際性或地區性危機事件發生時,你的資產配置是會被連動影響的話,像是股票/房地產/新台幣都會下跌的話,那你的資產就是“正相關”,這樣遇到危機時,你的配置就沒有幫你避險。

2.緊急預備金有多少

像是股神巴菲特曾說過,他配很多現金在他的配置中,但現金的幣別跟部位就要思考挑選一下,可以看看該幣別是否相對穩定。

3.荷包蛋理論

蛋黃部分是最重要,舉例現金跟儲蓄就是很重要要先配置好的。投資就會是在蛋白的部分,就算投資失敗蛋白不在,但蛋黃區還是可以支撐,不用緊張。

4.保險避險

以一般金融單位「保險公司」、「證券業」、「銀行」來說,最安全的其實是保險公司,因為保險公司大到不能倒,所以相對比另兩個單位安全。

5.房地產門檻較高

房地產投入前要注意,資金、能力、專業度不足的話,很容易卡住你的資產,但相對你能克服以上三點的話,那房地產不妨是你的選擇之一。

其實資產配置主要目的就是降低風險,當然也會相對降低報酬率,對資產配置來說沒有最佳化,只有你能接受的風險程度以及報酬率,因人而異囉!

推薦你來一起參加啟動天賦三步驟講座

讓自己透過學習,穩固財務觀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