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退休計畫規劃了嗎?3步驟擺脫下流老人命運

你準備幾歲退休呢?如何打造理想的退休生活呢?

只要確立退休目標,你的退休計畫將可以回推現在需要規劃的財務目標!

但要注意以下三點誤區,不要讓自己的退休生活變成下流老人

現代社會壓力巨大,人人都會想過屆齡退休,以下金錢/生活品質/健康醫療三個方面,你可以檢視看看是否已做好退休準備囉!

1.退休金的準備:

退休前需要先清點好手上的淨資產狀況,以及每月被動收入金額有多少,還有不動產價值。普遍租房對老年人都比較不友善,較無負擔的情形是持有一間已繳清的不動產,除了自住之外,也可以視為退休金不足下的緩衝資源。因為現代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在設定退休金時沒有考量到,平均壽命的提高,會導致退休金不足。另外還需要考慮退休的所得替代率(=退休後平均每月花費金額/退休前每月薪資),比例最好是落在60-70%左右為佳。跟退休金額相關的還有通膨風險,通膨成長的速度可參考現狀,一並列入退休計畫中,除了準備充足的資金,比較保險是每月還另外有被動收入,以上幾項金錢的檢視,可以確保擁有退休生活的品質。

 

2.退休的生活規劃:

當生命中最習慣的1/3工作時間被移除後,你想要做什麼樣的事情呢?可以提前開始考慮並列出願望清單,否則退休突然閒下來的生活,可能會讓你感到很空虛沒有成就感。除了興趣外,也可以在退休前規劃自己的另一個專業,提前安排人生下半場,現在有些人也會選擇退而不休,讓自己依然可以幫社會做出貢獻,贏得自在與尊榮。

3.醫療費用的準備:

在年紀變大後,身體機能更容易出現老化的情況,充分的醫療保險或是費用預留,也是非常必要的,畢竟意外與明天總是不知哪個先到。多數高齡疾病,常會被隨多重器官系統的問題發生,例如三高疾病、關節退化等等,所以近年也盛行購買長照保險,避免少子化的社會子女無法抽空照顧!

所以退休其實不只是存到一筆退休金後就可以都不用考慮,如果你想當個上流老人,享受高品質的退休生活,從現在起就可以開始規劃理財投資及做計畫!

如果你還在每月領固定薪水,不知道怎麼可以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賺錢,歡迎來聽聽啟動天賦三步驟講座,讓你用天賦開心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