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習慣的簡單四步驟

不知道你沒有發現市面坊間,常常談論聽見養成習慣重要性,倡導養成習慣只要21天就可養成,真的有那麼簡單嘛?
以我實際為例發現實施其實很困難,因為當如果推動力不夠或是目標不夠明確,常常未滿21天,通常直接舉白旗投降。


過去我為了養成記帳重要性,很認真記下每一筆消費紀錄,也常常花許多時間去回想買了什麼吃了什麼,可能還會因為少了10元,耗費許多時間去回想,除了覺得心煩也覺得浪費許多時間要回想這件事,又或是想要戒除喝手搖飲習慣,但常常因為朋友請客不好拒絕又或是天氣太熱想喝一杯涼飲,都為自己找尋許多理由跟藉口。

雖然我們知道習慣很重要,但你經常為了自己的壞習慣苦惱,想要戒除又力不從心嗎?或者,你想養成好習慣,卻老是半途而廢?其實,問題不再你身上,而是你尊循的行為改變系統出了問題。

在原子習慣這本書談論到很重要,建立習慣的過程可以被分為四個簡單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首先是提示:提示促使你的大腦開啟一個行為,它是預示獎賞的一點資訊,以我舉例,近期員工健康檢查發現身體有出現三高問題,加上體能減弱,且有家族病史,為了預防疾病產生,我開始參與公司舉辦的每日7500步,實施每日健走習慣,並開始針對飲食做調整,減少手搖飲及實施減糖計畫等實施每日健走習慣,並開始針對飲食做調整,減少手搖飲及實施減糖計畫等。

渴望是第二步驟,也是所有習慣背後的動力,你渴望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習慣帶來的狀態改變像是我不是渴望運動,而是想要藉由渴望狀態,讓我可以降低三高疾病和可以穿上喜歡的洋裝

第三步驟是回應,回應是你確實執行的習慣,可能會以想法或行為方式呈現,回應會不會發生,取決於受到多少刺激,以及行為連結的阻力多大。像是我開始感受到運動後帶給我的身體回應感受,肌肉痠痛以及身體線條上的種種改變及飲食習慣也改變了。

最後,回應帶來獎賞,獎賞是每個習慣的終極目標,我們因為兩個目的追求獎賞:獎賞滿足我們及獎賞教育我們。獎賞的第一個目的是滿足渴望,以我例子就是把身材練好能提升健康及自信心和恢復健康,其次,獎賞教育我們哪些行為在未來值得被記住,

大腦是一具獎賞偵測器,在生活的同時,感覺神經系統持續監測什麼樣的行為可以滿足慾望及帶來愉悅,像是被人稱讚的愉悅感。

以上四個步驟行為改變四法則是一組能幫助我們建立更好習慣的簡單規則:

讓提示顯而易見

讓習慣更有吸引力

讓行動輕而易舉

讓獎賞令人滿足

透過以上原子習慣內容去練習更清楚知道說,四個步驟的行為改變四法則,可以套用於人生很多面向,健康或是工作或是家庭或是財富等工作等,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你的習慣是否把你放進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因為好習慣讓時間成為你的盟友,壞習慣讓時間與你為敵。

善用複利效應,讓小小的原子習慣利滾利,滾出生命的大不同,天天細微的改變,隨時間發酵會累積成巨大差異,這就是原子習慣的驚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