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

因為工作時把我的意志力消耗光了。

你有想過為啥你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嗎?


有一種敲醒後腦袋:「對啊~我都沒想過」

習慣是造就「今天的我們」的一個主要因素。我們的思想造就行為,行為造就習慣,習慣造就人格,而這本書以滿多科學的角度述說背後的原因,書本中也有很多案例告訴你一個習慣要如何養成、為什麼會養成?以及要如何戒掉自己討厭的壞習慣?

所以為什麼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其實從工作以來,我幾乎每一天工作以外的時間都長一樣,而且其實我覺得所有行為都不太辛苦,以花最小心力做事的方式在進行。

而令我覺得煩躁的日常事務都在我認為不得不的時刻才會做:洗衣服永遠在受不了的時候才做、房間的地板在受不了的時候才掃。

其他時間全部拿來做令我感覺放鬆的事情。

我偶爾會列下幾個目標,像是一週運動兩次、冥想、讀一本書,而事實上這通常 80% 的機率不會達成。

WHY

1.我沒有給予自己足夠的獎勵與足夠的提示

核心習慣的重點在於小贏,讓你獲得獎勵,並且有提示在提醒你,激勵你產生渴望。

很明顯我沒有給自己有感覺滿足的時刻,或者是雖然被滿足了,卻沒有給自己下一個提示。

2.我的意志力(或者稱我的自制力)早就被消耗完畢

自制力是一個有趣的東西,它是一個消耗品,可以想像他就跟你的肌肉一樣,只能舉到一定程度的重量,超過就會讓你產生負面感受。

所以我覺得我在工作的時候,大概就把我的自制力消耗完畢,當然也許是我個人工作處理上,需要再調整,但總之當我已用盡意志力做一件無法持續產生熱情讓我不自覺可以一直做下去的東西時,便很難再有多餘的心力去培養習慣。

所以接下來我打算怎麼做?

1.只選擇一項我想要刻意養成的習慣,並持續 30 天

明顯看來,我設定給自己的目標,就是無法同時達成,明顯我的自制力有待加強,所以就先從降低需要消耗自制力的程度開始。

2.實際紀錄每一個阻止我做下去的當下,每一個我想做的當下

就像我前面說的,需要有 trigger 、障礙排除、獎勵,才會容易促成行為,所以我應該整理好這個習慣的 trigger、障礙、獎勵,才能夠為此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習慣打造方法。

3.真心建議,當衝勁來的時候,就趕緊行動吧

就像我打這篇文章一樣,靈感來的時候,趕緊行動,不然真的就永遠不會提筆了。因為不寫,現在也不會怎樣; 但寫了,卻讓自己做了一次的刻意練習。

讓我們一起好好刻意練習培養好的習慣吧。刻意練習,才能讓自己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