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勇敢斷捨離的心理障礙,讓生活更簡單自在


 離捨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

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透過收捨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式。


斷: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 捨去多餘的廢物

離: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與單純的打掃、整理思維不一樣

斷捨離是透過自問現在這個物品適合自己嗎?將把物品為主角的思維,轉化為自己為主角,時間則從未來轉變為現在。



當我們想把房間打掃乾淨時,大家都會想到收拾、整理、打掃。

斷捨離的思維是篩選必要物品的工作,大多數人都會進行整理的工作,但是如果沒有辦法區別必要物品、廢物,往往生活空間依然沒有得到改善。

你是不是凡是心想總有一天會用到,或是捨不得丟掉,把東西放到看不到的地方?

這都不能稱為整理!!!!!!!!

斷捨離的重點在於: 將物品丟到生活環境之外,進行斷捨離後整理房間就變得不再需要了

因為不會有胡亂推積物品,就可以擺脫每日整理的例行事項,這樣的狀態讓人感到心情舒適愉快。

感恩捨棄法

常常推積很多重複性質東西,但是因為是XXX送的,我也很捨不得丟,
因此我在丟棄的時候,我會懷著感恩、感謝的心情,對它們說謝謝你。

提升動力的方法

整理房間,可能必須要找出一段時間的空檔來進行
但是斷捨離的理念而是利用當下的瑣碎時間即可,一開始一定沒辦法一口氣整理一間房間,也不需要一口氣整理,
可以從最小的地方開始做起,慢慢養成習慣即可,只整理一個抽屜也無所謂,甚至從錢包的發票開始也可以。
有點像是原子習慣,累積習慣養成。

時間必須要鎖定在「現在」

「過去」以前買的高級外套,不但很貴還很少穿,但是現在也不可能穿了,
已經生鏽的老舊腳踏車,明明已經成了非處理不可的垃圾,卻覺得處理起來非常麻煩,
「未來」再處理好了,已經是造成大部分的東西的時間都處在過去及未來,只留下少部分的物品是屬於「現在」。

沒有斷捨離的房間就像便秘


就算沒有執著或其他心理因素,只要稍微打開櫃子,就會發現一些明顯的垃圾,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留在家中,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物品的推積理由有以下幾點:
如果說我們的房間就像腸子,屋內的物品因為某些理由導致無法丟棄而堆積,
另外還會有其他物品不斷進入房子裡面無法出去,好像一個人不斷的吃東西,卻無法排洩行為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