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一力原則: 專注傾聽與投入當前的人事物才是最不浪費時間

 



我們不顧一切想要解套,所以試著一心多用,卻因而導致錯誤、誤算,以及令人不滿的溝通結果。自稱一心多用的人往往一刻也不得閒;畢竟,專於一事才能讓我們有喘息的空間。」


忙碌是一種會擴散的傳染病,就像粗壯的雜草長滿整個草坪。然而,喧囂忙碌並不一定會有回報。忙到不可開交並不一定表示工作有效率。

「有我忙嗎?好吧,我超級忙。」「有嗎?我超級、超級、無敵忙。」

太多人的生活被事情塞滿,實際成果卻不成比例,很少有事情是重要到值得我們花費這麼多時間的。

哪些事屬於「少數要事」呢?事情的重要性並不會總是立即顯現出來,最重要的事情可能一開始看來並不重要,舉例來說,美國參議員非常不看重和同事一起休息用餐的機會。

你的注意力都用到哪裡?

企圖一心多用和沉迷於忙碌有關,因此也會使人覺得無法消受。


人們轉移注意力,是為了逃避思考自己的生活。

沉思是要經過學習的技巧,「如果朋友有問題尋求幫忙,我們告訴他們處理的方法,但是如果問題是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卻會覺得很困難,部分原因是,我們都有自我中心的偏見,使得理性推論變得困難。研究資料清楚地顯示,你可以用語言來欺騙自己,讓自己認為你的問題是發生在別人身上。」

練習自我反思來面對人生的挑戰,也是運用專於一事最棒的優點。

工作狂是一種相對的說法

「替你個人生活騰出時間」是常見的名言。然而,我們非但沒有照著做,大家反而都變得更忙碌。
過度執著節省時間最主要的問題很簡單:
時間是無法保存下來的,時間是用來使用的,但是你可以選擇明智或愚蠢的使用方式。

時間轉移

讓自己沉浸於一項工作,其中一個條件是建立規律的休息。
時間轉移是指高效率時間和休息時間交替出現。從事一項工作時,要經常休息以保持充足的精力。科學家已一再證明,我們讓自己休息後,效率會高更多。


Step1★神經學家說真話:大腦無法一心多用,你只是快速地「任務切換」
Step2★工作狂≠敬業:你應該學會用更聰明、更有效的方式工作
Step3★活在當下:善待眼前的人與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專注傾聽與投入當前的人事物,才是最不浪費時間、真正滿足身心靈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