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管理3-找到天賦才能的SIGN法則,把握優勢訊號發現天才

 #優化人生#優勢管理#超級個體#古典#天賦順流#找到優勢#優勢培養#大腦發育#呂政儒#張五達#吳弘鈞#楊麗萍#摩西奶奶#安逸的人#財務自由#財富自由#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李笑來#怎樣創造優勢#如何找到優勢.jpg

 

上一篇我們提到了優勢公式,優勢=才能X投入

這篇文章我們來談談其中的第一個關鍵─才能

到底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天賦才能呢?


 

愛迪生說:「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

Thomas Edison : 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

不知道你是否發現亮點,如果沒有那1%的天分,那99%的努力可能都是沒用的。例如一塊土壤裡沒有那神木的種子,就算你繼續澆灌它,每天細心呵護,可能迎來的只有雜草而已。因此找到你需要投入心力的天賦才能是培養優勢最重要的一步,有著力點才有施力點。

 

大腦發育過程

 

在探討找到天賦才能前,我想先談談大腦的發育過程,讓你知道為什麼每個人會有很不同的天賦才能。

 

我們人的大腦,可以說是非常神奇的器官,僅占人體重量的2%,但卻消耗了人體20%的能量,可見其在能力的重要性。另外大腦的神奇還在於,它是一個倒著成長的器官,我說的不是形狀,而是它的成長模式。我們人從出生之後,大腦裡的神經細胞(Nerve cell)會開始和其他神經細胞產生連結,我們稱為軸突(Axon)。這些軸突的產生,來自於人受到的外界刺激影響,到三歲左右會到達巔峰,有將近1000億神經細胞,每個神經細胞還會和其他1.5萬個腦細胞連結。

 

這是什麼概念呢?相當於現在地球上的人,每個人都有個line帳號,而且每個人都有15000個好友,且同時跟他們聊天,這樣的狀況在乘上14倍,才相當於一個3歲的小孩大腦中的神經網路。從3歲到達巔峰之後,這些神經網路因為受到的刺激不同,會開始減少,常使用的連結會越來越緊密,越來越寬,就像從巷弄,變成街、路、快速道路、高速公路一樣,越拓越寬。而沒有用的就會慢慢縮減,最後可能成為死巷,然後就消失了。

 

這時候大腦中的迭代更新是非常快的,大概會一直持續到十六歲,大腦中神經連結和三歲時相比,大約會減少40%左右,雖然減少,但彼此的訊息傳輸量,大概會成長十倍,連結的強度比以前都強,逐漸定型,這就是我為什麼說大腦是倒著成長的原因。也就是用進廢退的成長,每個人除了天分以外,加上外界刺激,會慢慢成為非常不同的人,就像同樣是城市,台北、北京、東京、紐約、巴黎就會很不一樣。

 

定型的大腦神經網路,就成為每個人自然而然、持續的思維、感受和行為模式,這些神經網路的反應最快、資源最多,成為黃金迴路。我們稱為才能或天賦(Talent)。我們也知道為什麼該著重在優勢上,因為優勢本身的神經網路就已經緊密,在拓寬上的優勢也較多,速度更快,事半功倍。補足劣勢就像從那些已經很小的巷弄間,去重新移除障礙,穩固連結,這樣需要的投入更大,事倍功半

 

了解完大腦如何發展後,接下來教你如何辨識你大腦的黃金迴路,我們利用SIGN法則。

 

找到天賦才能的SIGN法則

 

SIGN是英文中"信號"的單字,剛好對應到四個找到天賦才能的方法簡稱,分別對應優勢的四種角度。

Success(成功)

Instinct(直覺)

Grow(成長)

Need(需求)

 

Success(成功)─自我成就感

 

你是否曾經非常認真的完成一件事,獲得很大的成就感。記住那種感覺,並且想想看在生活中,你是不是在其他事情也有這種感覺,雖然沒做過,但就是認為"這件事我可以做到"、"這就是我想做的事"。就像我雖然不是專業的程式設計師,但我對於學習Excel函數間的運用轉換,以及巨集編寫就很有興趣挑戰,這就很符合我說的。漢高祖劉邦在還是一介平民時,看到秦始皇出殯,就脫口而出「大丈夫應如是。」很顯然的,劉邦認為如此的人就該成為君王,也對應到自己心中的雄心。

 

這一條反過來看也很有用,想想你有沒有看到某些事情時就覺得做不到,這可能就是另一種訊號,例如,我看到那些名畫,我就覺得"天啊!到底什麼腦袋可以產出這些畫,我這輩子都畫不出這種東西吧!"。這種感覺就是你心理告訴你,這也許不是適合你的道路,當然也有例外啦!但這只是其中一條法則。

 

總之,年輕時多看看,不斷接觸新事物,讓你腦袋充滿各種,"這個我可以"、"這個我不行"的想法,在開拓眼界的過程,慢慢你會更了解自己,就算還找不到,但雖不中,亦不遠矣。

 

Instinct(直覺)─自動自發

 

有沒有一些事情是別人不催促你,你也會一直去做的?它也是重要訊號。那些你一聽就有興趣,而且非常熱情想參與的,都把他記錄下來吧!例如有時間,我就會閱讀學習,別人告訴我"下班這麼累了,哪還有心思去念書"、"學這麼多有什麼用",但對我來說,他就是一個最棒的享受。而有些事你一聽就是意興闌珊,例如叫我去唱歌,但可能就有人每天最熱愛的事情就是唱歌,相信你腦中一定會閃出一些人。唱歌在一些傳統長輩想法中,覺得這只能當日常興趣,可是就有不少人可以每天沉浸在音樂歌唱中,樂此不疲,最後成為他的優勢。

 

我們雖然提到刻意練習,但你會發現同樣"刻意",你對一件事是自動自發或被逼的,練習中的心態就會差很多。那些對一件事自動自發的人,他們的刻意練習是享受,他們會願意主動撥時間練習,享受其中,並且去感受每次的不同,培養微觀體感。被逼的人則是當逼迫的動力消失了,他反而會獲得一種解脫感。不過這裡我要說,上面說的是心態,但在結果面上,不論自動自發還是被逼,在一定程度上都需要被逼,一來外在誘惑太多,很容易又被別的事物拉走,二來自動自發也可能只是抱著玩玩心態,如果沒刻意突破,是沒辦法成才的!

 

Grow(成長)─學得很快

 

有沒有一些事情,你一學就特別快,成果特別明顯?這很有可能就是你的優勢種子,代表這件事是搭建在你已有的黃金回路上。例如有的人沒下過棋,但一學就是能比別人快,很容易抓到要訣,能往後直接想好幾步,有時候我們會稱是"新手的運氣",但其實這可能就是重要訊號。因為你身體已為這件事準備好夠寬夠強的連結。

 

有很多故事,都是年齡較大時才遇到自己願意一輩子的事物,就是這回事,因為他發現在這領域,如魚得水,一下就能上手,越上手感覺越有趣,就進入了正向成長迴圈。

 

我的身邊就有許多這類故事,例如我的表哥呂政儒,他高中才正式接觸籃球訓練,但很有天分的他,很快就嶄露頭角,一路從HBL打到SBL,成為裕隆的隊長,台灣籃球界的傳奇射手,是SBL現役球員的得分王,亦是目前累計最多三分進球的球員。我的鄰居張五達先生也是如此,在民國97年退休後才接觸石猴雕刻,發現這是他今生熱愛,在短時間內就將石猴雕刻得如火純精,家裡也收藏了老師的作品,除了獲獎無數,還當上了嘉義市石雕協會理事長。我的高中同學吳弘鈞,一起念理科的他,高中後才正式接觸書法藝術,但經過長時間練習,現在也已經是台灣有名氣的書法藝術家,獲得過許多藝術相關獎項。

 

Need(需求)─滿足感

 

我們常常做事情是為了做完之後得到的回報,例如運動是為了身體變好,更健康。但有沒有一些事,你就是享受當下,也不管結果,就是喜歡,就是享受的?這些也請你把它都記錄下來。在做的當下,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不用刻意,覺得這就是我,我就是為了這件事而生的,那種感覺很難言喻。

 

用更精準的話來說,"做這件事本身就是回報",例如我很喜歡品茶、喜歡茶藝,不管學習茶藝對我有什麼好處,我就是喜歡泡茶喝茶品茶懂茶,在每次沖泡茶葉,聞著茶香,感受它對我就是種享受。當你遇到這樣的感受時,身體會很誠實告訴你。

 

美國有位摩西奶奶,她七十多歲才接觸畫畫,但一畫就上癮,每天最享受就是畫畫,還有人專門收藏她的畫,她就曾經說過「畫畫就是畫畫最好的回報」;雲南孔雀舞的楊麗萍是世界知名的,她一生都在鑽研如何跳出更美的孔雀舞,為了跳出更完美的舞蹈動作不惜手術鋸掉兩條肋骨,我想對她來說「跳舞也是跳舞最好的回報」。

 

了解完SIGN法則,你可以回想你的過去,最好是從小到大,太忙沒時間回想的話,至少回想這幾年,如果一件事同時符合越多,它成為你優勢的機率就更大。

 

為什麼有些人無法發現天賦才能呢?

 

當你在做SIGN法則回想時,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只能說,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價值觀問題,代表你生活得太安逸!

這種人不外乎下面四種價值觀問題:

1.太少接觸新事物─短期沒幫助

2.太少嘗試新事物─怕犯錯

3.太少學習新事物─沒有考試

4.很少享受過程中的快樂─有好結果才願意做

 

你說這些人真的喜歡這些生活嗎?其實未必,只是他們已經習慣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沒有力氣跳出來!

 

只要你多多去嘗試,當找到你的天賦才能並加以培養,你會發現,精彩、高效率、幸福的人生離你不會很遠!

 

非常鼓勵你找時間為自己做SIGN法則的回想。

 

今天我們學習了找到天賦才能的方法,如果你有任何收穫或問題,都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交流哦!


想學習更多投資理財的心法和技法嗎?


推薦你一個我實際上過的理財課程

有系統、有邏輯、有觀念、有方法

深者會覺得其深,淺者會覺得其淺

不論投資理財程度,都會很有收穫


現在優惠價報名只要NT$8800

使用我的折扣碼報名課程還可折抵$300元!(折扣代碼:13JzD)

點我報名【超強理財攻心術!小資財富大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