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30歲退休很有可能!

 


時間比金錢更貴重,因為我們無法賺到時間。這就是我們必須追求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原因:過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作者透過儲蓄、投資、副業,用5年的時間使自己的資產淨值超過新台幣37,500,000元,達成了財務自由,提早退休。30歲的他,成為美國FIRE運動(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代表性人物。


一般的想法是:

付出時間工作 = 工資收入


FIRE的想法是:

付出時間投資 = 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 > 生活支出 = Freedom


書中的內容大抵上市談論達成財務自由的行動方案像是:

1.如何利用全職工作當跳板

2.算出與財富自由的距離

3.如何找到合適的副業

4.睡覺時也有人幫你賺錢

5.讓錢50年也用不完


「年支出」乘以「25倍」

許多人之所以不相信自己能夠財務自由,就是因為不知道到底要存到多少錢才足夠。

而作者葛蘭就提出一個有名的公式,可以幫助你找出這個「退休數字」。


先計算出你每個月的開銷支出是多少,再乘以十二個月就是「年支出」。

最後將「年支出」乘以「25 倍」就是你財務自由的數字。

假設大仁每個月支出 2 萬元,年支出 24 萬,再乘以 25 倍,得到 600 萬這個數字。

如果我能夠累積到 600 萬的資產,那我就可以準備退休了。


看到這邊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600 萬怎麼可能足夠退休?


其實這是有一套公式的:


財務自由公式:累積 25 倍年支出,每年提領 4%

假設把這 600 萬元拿去投資,每年平均獲取 5% 的報酬,也就是得到 30 萬元。


然後每年「提領率 4%」也就是 24 萬(600萬 * 4%)。

扣掉 30 萬的投資報酬(600萬 * 5%),還有 6 萬元可以再滾入本金。


接下來就是持續利用這 600 萬的本金所獲得的報酬,去支付每年的支出。

如此一來投資的本金不但不會減少,投資部位還會隨著時間累積更多。

即使不再工作,也可以透過投資的獲益來達到退休的計畫。



備註: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樣還是不太能夠放心退休,每年提領 4% 錢很快就用完。

那樣只要你將每年的「提領率」降低為 3% 就可以了。



FIRE 運動


拿回自己生命的掌控權,拿回自己時間的掌控權。

不必再被工作綁住,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包括許多人都做不到的享受人生。

這就是現在美國非常風行的「FIRE 運動」。(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意思就是「財務獨立,提早退休」。


 

這跟一般人認知中要存下幾千萬才能退休不同。

FIRE 所追求的是:「盡快財務自由,盡快退休,盡快拿回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們不必賺到「很多錢」,只需要賺到「足夠多」的錢就好。


那多少才算足夠呢?就是上面所提到的「年支出 25 倍」原則。

只要能夠累積到年支出的 25 倍,再透過一定報酬的獲利,就可以不必工作,享受人生。



看到這邊你一定覺得不信服,怎麼可能這樣就可以退休?

「退休」這兩個字是如此神聖而遙不可及的,怎麼可以輕易就達成呢?


可以的,只要你做到兩件事情:


第一、花得更少一些。

第二、賺得更多一些。


想要賺多一點是比較困難的,但少花一點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



每個人的「財務自由數字」不同 

不管報酬是否可以每年穩定 5% 成長(這個後面才會談到),我們先來探討「25 倍」這個數字。

「25 倍」這個數字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相同的,唯一差異在於「年支出」的多寡。


每個人的年支出不同,可能會因為居住地、生活方式、有小孩、需要照顧父母等等。

每個月需要支出越多的人,所需要的年支出就會更高,而這 25 倍的數字就會更難達成。


 

所有的一切都是「取捨」


假設每週跟朋友聚餐花費 500 元,一個月花 2000元,一年花2萬4。

2萬4乘以25=60 萬。

你只要省下每週的500元聚餐花費,就可以減少財務自由所需要的金額60萬。


如果還有其他多餘開銷可以減少呢?

當你減少越多消費,就可以累積更多存款,更快退休。

財務自由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遙遠,只是你得克制住那些不必要的花費而已。


不是指大家要很刻苦的過原始人生活,而是我們應該去思考:

相較於每個月不必要的支出來說,往後擁有更多自由的時間,是否是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你認為未來自由的時間比較重要,自然就會減少不必要的花費與支出。


你當然可以選擇繼續每週聚餐花費500元,但你就得多存下 60 萬才有機會財務自由。

如果依照每個月收入 3 萬來看,60 萬將近是二十個月的薪資,佔了你人生中的兩年青春歲月。

為了每週一次的聚餐,值得花你兩年的生命去交換嗎?

這個問題沒有對錯,一切都是「取捨」。

 


你越年輕,所需要準備的數字越少


傳統的理財思維並沒有考量到「年輕人退休」這件事情,所以自然並不會討論到「年輕時退休需要多少錢」。


這邊要告訴你的是:「你越年輕,所需要準備的退休金就越少。」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在於「複利」這兩個字。


複利的關鍵在於,越早開始,投資的越多,錢就成長越快。

也因為有複利的效果存在,所以年輕人可以準備更少的錢就迎接退休。


五十歲的中年人跟二十歲的年輕人,兩個人都希望在六十歲時能擁有 1000 萬。


假設年均報酬都是 5%:


五十歲的中年人必須要有 670 萬的本金,才有機會在六十歲擁有 1000 萬。

但二十歲的年輕人在準備 135 萬就可以了。

因為只要經過長時間的複利,這 135 萬最終會在四十年後變成 1000 萬元。

當你越早賺到錢,越早投資,就能夠享受到更長的複利效果。


 


巴菲特說過:「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而年輕人的坡道是比老年人長很多的,所以越早投資,我們就越有機會將雪球滾大!




支出的越少,投資的越多,越快財富自由

當我們計算出自己的財務自由數字以後,就能夠開始檢視自己的花費是否合理。


以及我們想要的生活是什麼,需要過這樣的生活必須得存下多少錢。

當我們支出的越少,投資的越多,越快能夠邁向財富自由。

你的花費,決定了你過什麼樣的生活。

當然也就決定你多久以後才能財富自由,贏回屬於自己的人生與時間。


比起庸庸碌碌的忙了大半輩子,最終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

不如年輕的時候多辛苦一年的歲月,好賺取之後五年的時間。這筆交易怎麼算都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