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用地」到底可不可以當做住家使用(上)

相信大家買房看房時,聽到很多仲介說

商業用地當做住宅也沒有關係啦,很多住辦混合大樓都這樣做,完全不會有違規使用的問題

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事實上很多人在買房子的時候,常常忽略

土地的使用分區

建物的用途

 

什麼是土地使用分區

「土地使用分區」或「土地使用區劃」(英文:Zoning

 

是政府將土地劃分成不同類型,並規定各分區類型的允許用途。

 

市政府會將土地分成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政府用地等,「土地的使用分區」是都市計畫裡面很重要的一環

 

不過更重要的是「這個土地上面的建物,限定可以做什麼樣的用途使用」,舉例來說一般最常見的就是「住宅用地」

 

所以建議大家買房時要注意,不管是建照、使照,或是建物謄本上的建物用途,寫得都是「住家用」或是「集合住宅」這種當然最單純!

 

除了「住宅用地」之外,都不能當住家用嗎

答案是不一定!!

 

以商業用地來說,你會發現有很多建案他是商業用地,他可能有好幾棟,會把其中的幾棟規劃成是「住家用」

然後其餘的幾棟規畫成「一般事務所」,也就是常說的「辦公室」,或者是就把中低樓層規畫成「一般事務所」,然後中高樓層都規劃成是住家用

 

一般來說,一般事務所這幾個戶別,價格會比住家用還要便宜!!

 

開開心心買了房,卻買到一間違規使用疑慮的房子,一定會很嘔唷!

提醒大家買房前千萬要特別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