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用地」到底可不可以當做住家使用(下)

相信大家買房看房時,聽到很多仲介說

前面「商業用地」到底可不可以當做住家使用()中,

有提到很多仲介會告訴我們商業用地當做住宅也沒有關係,但其實裡面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的

今天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毛胚交屋要小心

很多建商,會故意在交屋的時候,用「毛胚」交屋,讓買方可以自己來裝潢!

 

比如說2014,有個坐落在新北市新莊跟樹林交界的預售屋建案(現在已經交屋兩年以上了)

她有個造鎮的計畫,建案名稱叫Super1(超級城市),這個案子總共有6棟,所有1樓跟2樓都當作店面使用,其中有兩棟,3~15樓規畫成一般事務所用,也就是辦公室使用,另外四棟其中的中低樓層也規畫成一般事務所用,中高樓層則當作是住家用!

 

大部分的建商會在合約裡面明確告知建物用途,讓自己可以免責,但如果你真的買了一般事務所的房子,拿來當住家用的話,就可能會發生新聞裡面所提到「違規使用」的問題!

 

2.若買到「違規使用」的房子會怎樣

其實缺點跟壞處挺多的耶!!

像是你會被「提高稅率」,比別人多繳一些稅,買了之後也只能當辦公室用

最氣的是陽台還不能曬衣服,還會收到6-30萬的罰單,你必需期限內改善,若限期不改善,政府可以連續處罰

 

3.買方該如何避免呢

如果你買的是預售屋,記得和建商或代銷要求要看「建照」

因為「建照」上會有關於買的這一戶,上面的建物用途寫的是什麼

 

若是你買的中古屋/新成屋,就可以看「使照」或是調「建物謄本」確認,

看「建物謄本」上的建物用途,上面寫的是不是「住家用」或是「集合住宅」

 

開開心心買了房,卻買到一間違規使用疑慮的房子,一定會很嘔唷!

提醒大家買房前千萬要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