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 :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啟動「金錢螺旋」,用錢越多反而更有錢




一開始的時候,我以為又是一本教怎麼投資股票的書籍,以為跟我在市面上看到的投資書籍很像,這本書並不厚,本質上也不是一本理財書,而是教你如何將工作跟興趣綁在一起,打造出一個金錢螺旋。
什麼是金錢螺旋呢?



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把錢投資在興趣,讓你的興趣好到能替你賺錢,是不是花掉的錢又流回來了呢


看起來短短的一句話,但是要讓自己可以理解並常去作出行動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書中分成4個部分來說明,分別將想法,規劃跟行動仔細地說明,用了一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思考邏輯,以下我是讀完之後的一些感想,我會列出我覺得很有幫助的章節給大家


★ 第一部分 : 存錢難有保障,花錯錢更會買貧窮,花對錢的重要性


你花錢是投資還是浪費?
能夠掙脫金錢枷鎖的自由人,花錢的方式會是——讓花出去的錢,以增值的方式回到自己身邊。
如果把錢花在紙有當下能享受的商品或服務上,就只是一種單純的消費和浪費。相反的,如果把錢以「未來可能以金錢報酬回到自己身邊」的方式花費,就是一種投資。

★ 第二部分 : 「心流體驗」,啟動「金錢螺旋」的金鑰


*轉動金錢螺旋的四大步驟:
•步驟零:找到自己「真正興趣」。
•步驟一:徹底投入於自己的「興趣」之中。
•步驟二:想方設法將「興趣」和「收入」做連結。
•步驟三:從「興趣」中得到收入,再投資。

#構成心流體驗的 8 大要素
明確的目的:為了什麼去做
集中:將時間和金錢集中投入
自我意識下降:進入忘我的狀態
時間感消失: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
即時回饋:解決一件事情後能立刻得到收穫
合適的難易度:難易度各50%
能掌控全局:能掌握事情的狀況,並引導至想要的方向
能找出活動的價值:報酬並不是主要目的,而是價值

★ 第三部分 : 興趣變身吐鈔機,掌握五大致富時機



•六度分隔理論
•互惠原理
•誰認得你
•強連結 & 弱連結
•直覺

前面四點雖然獨立分開,但是,最終目的都指向一個重點,「拓展人脈」。參考書本所提到的建議,我們不能一直躲在同溫層取暖,必須多認識新朋友,建立連結。

★ 第四部分 : 「七原則」不踩禁忌,錢花在刀口上




1.買經驗比買東西重要,經驗可以在未來變成你賺錢的知識,但是東西大部分都會折舊,在未來變的無價值。
2.買價值大於價格的東西 ,比如說我買了一台五萬塊的電腦,這台電腦在未來可以幫我創造出超過五萬的價值,那就值得買。
3.把錢花在買書上 ,買書是最好的投資,好的書濃縮了作者的知識與經驗,我們只要花幾百塊就可以買到這些充滿價值的知識。
4.把錢用在別人身上 ,捨得花些錢讓朋友不吃虧,在未來人生中的許多時刻需要這些朋友幫助時,不會孤單。
5.把錢拿來打造一個值得信賴的團隊 ,好的團隊會在未來幫助你迎接許多挑戰,而且跟不同類型的人深交,你的路會越走越寬。
6.為了減少麻煩事,花錢買時間 ,比如說花錢買個記帳程式,可能會好過你自己寫一個記帳的表格,而且效果更好,該花錢讓專業的人處理的事情,就要捨得花錢。
7.把錢投入到能讓力量最大化的組合 ,前面都滿足了之後,切記要再投資,持續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獨一無二,才能夠掌握議價的權力。


By 萊緹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