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庭財富Q3逾90兆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周四公布季度報告,拜房價與股市不斷攀高所賜,今年第3季美國家庭財富躍升1.8%至90.2兆美元,創下新高紀錄,不過這些財富增長主要仍握在富人手中。
 第3季包含直接或透過退休帳戶持有的股票價值上看4,940億美元,另以一般住房為主的房地產價值成長至5,540億美元;而整體美國家庭持有的房屋、股票、銀行存款等資產總額減去房貸等負債總額後,家庭淨值達90.2兆美元。
 報告指出,美國家庭總計持有相當龐大的可支配資產,約達105兆美元,負債大約15兆美元。過去數月股價大漲,是家庭財富勁揚的重要推手。
 聯準會報告顯示,第3季人民銀行存款與定存合計揚升3,310億美元,房價扣除剩餘房貸的屋主權益突破13兆美元,創2006年以來首見。然而,儘管美國企業和房市價值節節走升,但許多美國人對經濟前景依舊感到非常沮喪。
 聯準會報告並未提供資產分配的數據,不過實際上,美國財富仍掌握在金字塔頂端的富人手裡。根據加州柏克萊大學經濟學家薩玆(Emmanuel Saez)和祖克曼(Gabriel Zucman)今年稍早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從可取得的最近數據顯示,2012年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掌握全美42%的財富。
 此外,房價上揚主要出現在美國大城市和東西岸,相對地許多地區的房市仍未從上一波房地產危機中完全復原。;而對沒有房地產的家庭,則面臨房租迅速攀升的情況。
 股市財富大多由退休帳戶和最富裕家庭持有,因此失業或沒有退休帳戶的美國人民,無法在這波股市漲勢分得一杯羹。美國家庭財富在經濟衰退期間大幅萎縮,當時房市與金融市場雙雙重挫,資產價格蒸發逾11兆美元,2008年家庭財富淨值一度銳減至56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