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工作是職業還是志業? 當生活失去熱情,最危險的是先換工作?



前幾天我看到艾爾文的YOUTUBE影片在談工作失去熱情的主題,覺得深有所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對工作失去熱情過,可能你覺得去上班工作是一件很討厭的事。可能你好不容易打起精神,沒多久又覺得意志消沉,去上班會很厭倦,下班後特別空虛或失落。


影片中提到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洛克是一位在醫院工作的清潔人員,有天他被病患家屬質疑沒有打掃到他們那間病房,而實際上洛克已經打掃過了,因為家屬正好去抽菸而沒有看到。洛克並未解釋這一切,他選擇了重新再打掃過一遍,因為他覺得家屬並不是真的就事論事而已,病患家屬的情緒也是他要照顧到的,沒有誰願意自己的小孩在醫院躺一個月之久,所以他認為小心安撫家屬們的情緒是他在醫院工作的使命感。

這讓我想到了自己的經歷,曾經我只是為了錢在工作,還記得有一次參加公司教育訓練的課程,台上講師說了一句:想想你為什麼要在這家公司工作,如果只是為了薪水,那是很可悲的,因為很多工作都能取代,你要想清楚自己選擇在這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我當時很不屑地在心裡碎念:拜託~誰工作不是為了錢啊!講得自己好像多了不起~

想當然爾,我那時候對工作是沒有熱情的,我覺得上班很討厭,要不是為了錢,我才不想去。就算是下班了,我也沒有心情好轉,反而是覺得失落,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好在我是一個喜歡學習的人,在不斷地充實自己與調整行動後,我才終於想通了。以前的我像機器人一樣做著例行公事,不過我的工作其實是要大量與人互動,並且提供好的顧客服務的,而我卻選擇獨善其身,準時收工下班。一直到最近我才打開自己的心房,願意去為顧客著想。我原本很執著一件事情,就是你如果態度好,我就會盡可能幫你,對你好,如果要當奧客,或是態度不好,我就處處為難你,你要什麼沒什麼。某一天,我遇到了跟我很像的一個人,他也是抱持著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壞,我也不會讓你好過的執念。

要是大家都這樣想,請問誰要主動釋出善意?誰要先對人付出?誰要先微笑?如果沒有人主動,不就大家都在等別人?所以我決定要當那個主動給予的人,我想要先為別人付出。後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在工作中找回了熱情。因為我很全力以赴地為顧客付出,並且感同身受他們,於是我很常把他們原本的壞心情透過傾聽與幫助,轉成了笑臉。我很意外自己的轉變,即便多付出讓自己變得更忙碌,甚至延遲下班,但是我心裡很富足,這種心靈層面的滿足不是金錢可以取代的,我想這就是當初那位講師所說的工作意義吧!因為我找到了使命感,我的存在可以讓更多人的問題被解決,我可以讓更多人轉換為好心情的笑臉。



這篇文章的置頂圖片是想提醒大家:人的一輩子幾乎都在工作,如果你工作不開心,那麼你這一生幾乎都是不開心的。與其這樣子將就過日子,混口飯吃,不如去摸索出自己的志業吧!記住,志業是靠自己尋找出來的,不見得是鼓勵你換工作喔!因為我一開始也想離職,好在我還沒跟主管提之前,就幸運地發現自己在工作中的使命感,現階段也把這份工作當成是可以幫助人的志業。

祝福大家都找到工作的使命感 : )

艾爾文那個影片有興趣的話,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