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格思維正在拖垮你的未來

身高186,差3公斤即將破百的體重,長得還算帥,四肢纖長,而上身那件淺灰色的NIKE上衣,在他身上多了一些緊繃感,他是我的好朋友,因為工作交際關係,常常不忌口的大吃特吃,肚子也隨著時間越來越大。

前幾天他問了我:「你覺得我要報名健身房的課程嗎?我覺得好像該運動了,但是三萬塊兩年的課程好貴。」我回答:「為什麼你覺得貴?」他說:「其實也不是貴,這樣每個月算下來其實只要1000多塊,但我怕的是我堅持不下去,但健身房的環境真的很好,我覺得我之前堅持不下去是因為太多人的時候,我會尷尬癌發作,動作就會做不好,也會擔心舉不起來很丟臉。」


價值思維v.s價格思維

當出現令你怦然心動的課程時,一開始的價格思維會讓你躊躇不前,但當你打開價值思維後,你會看到這堂課程對你最好的價值。

以我朋友的故事來說,他一開始只看到三萬塊價錢的課程,好貴!但他深入分析發現,價格其實不是問題,而課程能為他帶來「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體態」(差一個肚子就能變型男了耶)還能有專業的教練帶領,以避免做錯姿勢,傷身又傷神,而真正的心理問題是「沒自信,擔心自己無法堅持」,所以你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無法堅持?就如同我的朋友清楚知道自己無法堅持的原因後,當課程能滿足他的需求,撇開價格思維,馬上就加入了一堂充滿價值的課程!

而為什麼標題會下的如此驚悚,你問「世界上一堆價格標籤,不看價格要看什麼?」
其實很多人忽略的是「價值」。
金錢只是價格,「時間」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因此投資的目的不是為了無止盡賺錢,而是為了解放自己甚至別人的時間,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及道路
我從巴菲特身上看到的一種思維模式,是一個在投資的道路上可以幫助我們看到「價值」的框架,而這與許多人定義「價值」的方式不大相同。


巴菲特對價值的定義

“Intrinsic value can be defined simply: It is the discounted value of the cash that can be taken out of a business during its remaining life.”

「內涵價值可以被簡單的定義:它是企業生命中所有未來可以產出的現金流的折現值」


但講完「定義」這個上聯之後,巴菲特有接著對於方法提出的下聯:

The calculation of intrinsic value, though, is not so simple.”

「但計算內涵價值,並不是這麼簡單。」

價值的三大支柱:存量、流量、配置

「存量、流量、配置」這三個支柱,我認為是最適合做出價值判斷的思維模式, 因為一個生意本身就是動態的!這三個支柱會幫助你更方便了解價值(資本累積)的速度。

若用白話的來說明這三個支柱的話,它們代表:

存量:我有什麼
流量:我會有什麼
配置:我會如何使用

不論是企業家還是個人,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三個支柱。 

今天簡單和讀者聊聊價值,改變思維就能改變未來,這科技迅速變化的時代,我們不應該忘記人的價值。生而為人,我們除了要會發現價值,更要學著如何放大自身的價值,做時間的朋友,然後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賦予資本生命與意義,順便創造點財富。

如果你對美股價值投資有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錯過九月這兩場分享會,不管是沒有經驗的投資者、新投資者、現任投資者、經驗豐富的投資者都很適合來一探究竟~


創造美股財富價值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