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部分人在工作中找不到快樂? TED 「The Way We Work」 專題系列講座 講者Michael Bush(麥可・布希)

如果問你一個問題:「你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嗎?」你會怎樣回答?原來世界上六成員工的答案都是「否」,到底這世界出了什麼問題?一群工作得不開心的員工,會為公司帶來成功嗎?

Michael C. Bush(麥可・布希)是Great Place to Work的CEO,專注於分析企業運作模式,製作年度最佳公司排名。麥可・布希指出,除了金錢和福利,員工的快樂程度取決於公司對待他們的方式





下列翻譯整理自網路


全世界大概有30億員工,當中只有40%的人會說:『我們樂在工作。』換句話說,有大概20億的員工在工作裡找不到快樂。

究竟這如何影響企業及員工本身?

  • 金錢面向:
           快樂企業員工的收入增長是非快樂企業員工的三倍,股票市場表現也高出三倍
  • 員工流動率面向:
           快樂企業員工的離職率是非快樂企業員工的一半

神奇的是,你不需要付出金錢來讓這件事發生。形式上的員工福利,亦不能造成這樣的改變。而是取決於上司對待員工態度、以及同事間的相處方式

使員工快樂的幾個方法:

1.信任(Trust)&尊重(Respect)
當公司領導人說:『我相信我的員工,我將權力賦予我的員工』,卻在員工需要申請電腦時,還要經過15個人批准。事實上,審核成本遠高於電腦成本。這不免讓員工覺得:『也許我不是那麼被信任』。

到底一間公司要如何來展示高度信任?

我第一時間想到四季酒店。他們在世界各地擁有豪華的飯店,他們告知自己的員工    :『當你服務顧客時,你可以做任何你認為對的事。』將這種信任傳遞至員工,讓員工做他們自認為對的事,員工才會有良好的感覺。這也是為什麼四季酒店是公認服務素質最佳的酒店。

2.公平(Fairness)
在企業中能瞬間侵蝕信任的是員工感受到自己被不公平對待時。員工希望企業一視同仁,不論他們的職級、年資、年齡、經驗、或是工種。每一位都是平等的。當我在想以公平價值聞名的企業時,Saleforceg最佳例子。有一天他們發現同工、同能力的男女員工領取不同薪資。他們立即計算當中的差額,然後投資了三百萬元來維持兩性薪酬的平等。   

3.聆聽(Listen)
想要成為一個連結所有人的聆聽者,需要忘記幾項曾經學過的事。所有人都教導要主動聆聽及眼神接觸,以一種極度認真地注視、和善的樣子。那不是聆聽。覆誦講者所說的也不是聆聽。保持謙虛和持續尋找最佳的可能性,這才是聆聽。一名員工能感受到你是否在聆聽,當他們和你交談和分享見解時。他們想知道你是否認真考慮過他們的話。任何人在說話時最希望的知道他們的話重要得足以影響你的想法。不然,對話的意義在哪裡?

最後,讓我們談談『改變』。

我們都知道我們需要改變的事, 我們需要用不同方式做的事。 你的行為、你對待他人的方式、 你回應的方式、你支持的方式, 會定義你身邊的人 有怎樣的工作體驗。 改變成為更好的人—— 世界被那些亂搞的傢伙 弄得亂七八糟。 但,為了你的信念而做改變, 為了你的目的而做改變, 你幾乎願意賭上一切, 因為對你而言太重要了—— 那就是改變的理由。 如果不是,你可能得要 換個地方工作了。